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方濟各要烏克蘭勇敢「舉白旗」 引各國譴責、信徒灌爆社群

天主教教宗方濟各要烏克蘭拿出「舉白旗」的勇氣,相關發言引發國際譁然。(美聯社)

天主教教宗方濟各要烏克蘭拿出「舉白旗」的勇氣,相關發言引發國際譁然。(美聯社)

2024/03/11 06:16

首次上稿 03/10 23:59
更新時間 03/11 06:16

黃筱薇/核稿編輯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已近2年,天主教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日前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要烏克蘭拿出「舉白旗」的勇氣,盡早結束與俄羅斯的戰爭,引發全球大批信徒和網友抨擊,方濟各的網路社群也被留言灌爆。

綜合外媒報導,教宗方濟各上月接受瑞士廣播公司RSI專訪時,被問到對烏俄戰爭的看法,方濟各竟稱「我認為最堅強的人是懂得審視形勢、為人民著想,並有勇氣舉起白旗進行談判的人」,還說「不要羞於談判,談判這個詞是一個勇敢的詞。當你看到自己失敗了,事情進展不順利時,要有勇氣去談判」。

方濟各的言論被視為呼籲烏克蘭投降,週六(9日)曝光後,引發各界譁然,烏國及其盟國紛紛譴責。烏國外交部長庫列巴(Dmytro Kuleba)強調烏國永遠不會投降,敦促梵蒂岡支持烏克蘭及其人民為生存而進行的反抗;烏克蘭希臘禮天主教會大總主教舍夫丘克(Sviatoslav Shevchuk)則直言,烏克蘭人不認為投降是可能的選項,「烏克蘭受傷了,但沒有被征服!烏克蘭已經筋疲力盡,但它仍然存在並將持續下去!相信我,任何人都不會想到投降」。

德國議會國防委員會主席齊默爾曼(Marie-Agnes Strack-Zimmermann)痛批,身為天主教徒,她為教宗的言論感到羞恥,「在烏克蘭受害者舉起白旗之前,教皇應該大聲且明確地呼籲殘暴的俄羅斯肇事者停止一切惡行」;歐洲議會議員拉特克(Dennis Radtke)怒斥,教宗的發言只能用「可恥」來形容,「他在烏克蘭問題上的立場很不符合他的教宗身分,完全無法理解」;波蘭外交部長西科爾斯基(Radek Sikorski)酸,「為了平衡,鼓勵普廷有勇氣從烏克蘭撤軍怎麼樣?和平馬上就來,也不需要談判」;拉脫維亞總統林克維奇斯(Edgars Rinkevics)則直言,人不能向邪惡投降!

大批天主教徒和網友也灌爆方濟各的X平台,「如果天主教會無法對抗我們這個時代最大的邪惡,而是告訴世界要妥協、要相信怪物的話,那麼教會還有什麼用?」、「天主教會過去支持希特勒(指前任教宗庇護十二世,因二戰時被控對納粹大屠殺猶太人視而不見,遭譏『希特勒的教宗』),現在支持俄羅斯!歷史總是驚人的相似!」、「你傷害教徒們的信任,我完全失去對你的尊重!」、「天父本應是領導眾人對抗邪惡,現在你卻要大家屈服邪惡」。

隨著輿論延燒,梵蒂岡聞辦公室主任布魯尼(Matteo Bruni)發聲明稱,教宗使用「白旗」一詞,單純指的是「停止敵對行動,透過談判達成休戰」,而非投降,教宗在訪談中也明確表示過,「談判從不等同於投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