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眾院通過TikTok法案 紐時:問題在於演算法

《紐約時報》指出,美國聯邦眾議院通過的法案,並沒有完全解決TikTok對美國國家安全構成威脅的問題,反而掩蓋了更深層次的安全隱憂。(美聯社檔案照)

《紐約時報》指出,美國聯邦眾議院通過的法案,並沒有完全解決TikTok對美國國家安全構成威脅的問題,反而掩蓋了更深層次的安全隱憂。(美聯社檔案照)

2024/03/15 05:48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美國聯邦眾議院13日以壓倒性多數,表決通過法案,要求中國「字節跳動」公司限期自旗下短影音社群平台「抖音」國際版TikTok撤資,否則將遭美國禁用。但《紐約時報》指出,這項「保護美國人免受外國對手控制之應用程式侵害法案」,並沒有完全解決TikTok對美國國家安全構成威脅的問題,反而掩蓋了TikTok更深層次的安全隱憂。

《紐時》指出,TikTok構成的安全威脅與TikTok所有權的關係並不大,而是與由誰來編寫讓TikTok發揮作用的程式碼和演算法更為相關,因為這些演算法指導TikTok如何觀察用戶,並向他們提供更多他們想要的內容。目前約有1.7億美國人在手機上安裝這款應用程式,相當於美國人口的一半。

然而,這些演算法並不歸TikTok所有,它們是由為其中國母公司「字節跳動」工作的工程師開發的,該公司在設於北京、新加坡和美國的軟體實驗室中組譯程式碼,並對其高度保密。但中國頒佈若干規定,要求字節跳動在將任何演算法授權給外人之前,必須送交政府審查。

幾乎沒有人認為北京當局會核准相關許可,這意味著若將沒有基礎程式碼的TikTok賣給美國人,就好比賣出一輛法拉利跑車,卻不附帶該品牌著名的引擎。

法案要求由西方擁有的新TikTok,切斷與字節跳動的任何「營運關係」,「包括在內容推薦演算法操作方面的任何合作」。因此,這家總部位於美國的新公司,將不得不開發自己的美國本土演算法。也許會成功,也許會失敗。然而,一個沒有經典演算法的TikTok版本,可能很快就會變得對用戶毫無用處,對投資者毫無價值。

報導指出,現在中國沒有放手的理由。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戰略科技項目主任路易斯(James Lewis)指出,眾院的投票「是一個很好的象徵性姿態」,「但中國人也有一票。」

這是世界上最強大的兩個科技大國之間更廣泛對峙的一部分,卻是TikTok在2016年首次發布應用程式時未能預見的問題。當時華府關注的是來自北京的其他問題,包括中國情報機構洗劫美國人事管理局,竊取2200多萬美國政府官員和承包商的安全許可文件。美國的晶片設計、噴射引擎技術和F-35戰鬥機技術遭到網路盜竊,也讓華府耿耿於懷。

《紐時》指出,沒有人料到,中國工程師設計的程式碼,似乎比美國人自己更了解美國消費者的心理。數以百萬計的美國人開始將這款中國設計的軟體,安裝在他們的蘋果和安卓系統設備上,軟體的內部構造沒有人真正了解,人們起先是為了看跳舞的影片,然後是各種迷因,現在又用來閱讀新聞。

這是第一款由中國設計、在美國大受歡迎的消費性軟體,似乎沒有一家美國公司有能力取代它,因此也引發疑慮,擔心中國政府是否可能利用TikTok收集的數據,來追蹤美國公民的習慣和品味。美國各州政府開始禁止在公務手機上安裝該程式,美軍也頒佈相同的規定。

眾院13日通過的法案,為這類禁令的威脅效果打開方便之門,但這可能並非其真正意圖,而是尋求讓美國獲得強迫出售TikTok的籌碼。「美國外來投資審查委員會」(CFIUS)是一個行事低調的機構,負責審查可能危及國家安全的企業交易,2年來它一直試圖制定一項能夠避免最後對決的安排,但迄今並未成功,這也是該法案能夠通過的原因之一。

TikTok曾提議讓其演算法在美國接受檢查和分析,由甲骨文(Oracle)和第三方審查其原始碼,以確保它未遭操縱。但拜登政府官員認為,很難得知這種檢查的實際效果,因為即使對最有經驗的專家來說,快速審查程式碼中的微小變化,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細微變化可能會改變所傳遞的訊息,無論是關於總統選舉,還是中國對台灣的行動。

拜登政府和國會議員推動字節跳動出售TikTok。參議院情報委員會主席華納(Mark Warner)支持這項新法案,強調任何出售這款應用程式的交易,都需要確保演算法不會繼續留在北京,或是必須由完全獨立於北京那套演算法的演算法取代,而且需要保護TikTok數據的安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