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加強合作牽制中國 日媒:日美菲可能4月舉行三方峰會

配合日本首相岸田文雄4月訪美,日本、美國和菲律賓3國正協調屆時舉行首次三方峰會。 (美聯社檔案照)

配合日本首相岸田文雄4月訪美,日本、美國和菲律賓3國正協調屆時舉行首次三方峰會。 (美聯社檔案照)

2024/03/14 05:49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面對中國咄咄逼人,美國、日本和菲律賓正積極加強合作。配合日本首相岸田文雄4月訪美,日美菲3國正協調屆時與美國總統拜登、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Ferdinand Marcos Jr.),舉行首次日美菲領袖會談。

日本時事通信社13日報導,數名日本政府相關人士透露,由於中國海警船屢次與菲律賓海岸防衛隊船隻爆發衝突,南海情勢持續升高,若屆時順利舉行日美菲領袖會談,3國領袖希望確認在安全保障領域進行合作,牽制中國的海洋擴張行動。

將以國賓待遇訪問華府的岸田,預計4月10日與拜登舉行會談,屆時也可望一併舉行日美菲領袖會談。

2022年上任的小馬可仕積極與美日強化關係,日美菲外交首長曾在2023年7月舉行會談,日菲領袖也在同年9月與美國副總統賀錦麗(Kamala Harris)會談。

美菲兩軍自去年11月在南海和靠近台灣的巴丹群島(Batanes)展開聯合海空巡邏以來,3個月內在南海已進行3次聯合巡邏和海上合作行動。菲律賓參謀總長布勞納表示,今後還將增加類似行動的頻率與範圍。

菲方目前同意美軍使用境內9處戰略據點,其中菲國東北部一座機場、距台灣僅約400公里的海軍基地,以及一處陸軍軍營都鄰近台灣,被視為旨在嚇阻北京以因應台海危機。

日本也積極援助菲律賓以強化其國防實力,不僅承諾資助菲國海岸防衛隊購買2艘巡邏艇和10艘巡邏船,日相岸田去年11月訪問馬尼拉時,也宣布將為菲律賓提供一套海岸雷達監視系統。雙方也正在針對「相互准入協定」(RAA)進行磋商。RAA允許簽署方相互部署軍隊、加速防務安全合作,並允許雙方部隊規劃和執行更大規模、更複雜的軍事演習和部署。

配合日本首相岸田文雄4月訪美,日本、美國和菲律賓3國正協調屆時舉行首次三方峰會。 (路透檔案照)

配合日本首相岸田文雄4月訪美,日本、美國和菲律賓3國正協調屆時舉行首次三方峰會。 (路透檔案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