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女人不如神獸……丹麥要砸2.3億元廣增女性雕像

丹麥首都哥本哈根港口著名的小美人魚雕像與享受日光的民眾。(美聯社檔案照)

丹麥首都哥本哈根港口著名的小美人魚雕像與享受日光的民眾。(美聯社檔案照)

2024/03/07 23:25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雕像也要女性平權。丹麥全國各地各種雕像中,女性所占比率遠低於男性,在首都哥本哈根,女性雕像甚至比動物雕像還少!對此,丹麥政府7日宣布,將斥資5000萬丹麥克朗(約2.3億台幣)設立更多女性雕像,矯正這種失衡情況。

根據丹麥政府的數據,全國各城市321座雕像、半身像中,只有31座是女性塑像;哥本哈根101座中更只有5座是女性,26座是動物、70座是男性。文化部長恩格爾-施密特(Jakob Engel-Schmidt)7日說,「這些數字已經不言自明,各城321座雕像、半身像中女性只占31座,在哥本哈根,神話傳說的動物雕像比女性的還多,這真是瘋狂。」

有個3個月大女兒的恩格爾-施密特指出,他自己就注意到,哥本哈根大多數的雕像都是男人、馬、神話動物,這讓他擔心,後代會以為丹麥是全由男性建立的,「下一代真的要在這種印象下成長嗎?尤其是考慮到社會中有多少關鍵成就,是因為女性而達到」。

他以部長身分向丹麥歷史上許許多多女性致敬,同時宣布,政府將成立一個由專家組成的委員會,提出丹麥史上被忽略的重要女性名單,並投入5000萬丹麥克朗為這些女性塑像表彰,來矯正這種失衡現象。

丹麥最新設立的女性雕像,是紀念1943年逝世的演員貝蒂.南森(Betty Nansen),以及去年以105歲高齡辭世的新聞工作者諾爾高(Lise Nørgaard),分別矗立於哥本哈根和羅斯基勒(Roskilde)。

恩格爾-施密特認為,接下來可立像的女性包括:1900年代初期打造全國糕點事業版圖的烘焙師沃爾夫(Karen Volf)、以及丹麥首位女醫師尼爾森(Nielsine Nielsen)、首位女大使貝格魯普(Bodil Begtrup)。他說,「這3名女性的歷史地位一直都被忽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