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婦女節前夕 聯合國研究示警:AI內容涉性別歧視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7日示警,各大當紅AI模型所產出的內容,皆明確顯示出對女性的偏見。AI語言模型應用示意圖。(美聯社)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7日示警,各大當紅AI模型所產出的內容,皆明確顯示出對女性的偏見。AI語言模型應用示意圖。(美聯社)

2024/03/07 16:37

李欣潔/核稿編輯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國際婦女節8日將至,聯合國教科文組織7日發表研究指出,各大當紅AI模型所產出的內容,皆明確顯示出對女性的偏見。

據《法新社》報導,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今(7)日發表研究顯示,包括時下當紅的OpenAI和Meta公司旗下AI模型所生成的文字,皆顯示出對女性存在偏見的「明確證據」。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專家實測Meta旗下Llama 2模型,以及OpenAI旗下驅動熱門聊天機器人ChatGPT的GPT-2及GPT-3.5等大型語言模型(LLMs)並生成文字。

不料,統計結果卻顯示女性姓名時常與「家」、「家庭」連結,而男性姓名與「生意」、「薪水」、「職涯」產生關聯。此外,男性職業則常被形容為教師、律師、醫師等高階工作者,女性卻常常被AI形容為性工作者、廚伙或幫傭。

GPT-3.5雖較其他2個模型略少產出對女性的偏見,然而其為封閉模型,相較於Llama 2及GPT-2開源的性質,外界難以審查這些問題的根源。

對此,教科文組織數位政策專家維達德羅(Leona Verdadero)表示,AI公司真的沒有為「所有用戶」服務。教科文組織秘書長阿祖萊(Audrey Azoulay)也指出,AI已經逐漸進入大眾的日常生活,凸顯出此問題的嚴重性。

阿祖萊表示,這些新的AI應用程式擁有暗中改變數百萬人認知的能力,所以「即使是內容中微小的性別偏見,也可能大大加劇現實生活中的不平等」。

報導亦指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選在國際婦女節(International Women's Day)前日發表此研究,建議AI公司雇用更多的女性及少數族群員工,並呼籲各國政府立法確保AI科技倫理。

據悉,AI應用範疇逐漸擴張,深入民眾生活,然而其產品卻常引發爭議,包括充滿種族、性別刻板印象,以及侵害他人智財、著作權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