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天天威脅台灣 中國全球好感度降至122名

中國天天威脅台灣,衝擊其全球好感度。(路透資料照)

中國天天威脅台灣,衝擊其全球好感度。(路透資料照)

2024/03/02 16:52

〔編譯魏國金/台北報導〕美國之音2日報導,國際品牌顧問公司「英國品牌金融諮詢」(Brand Finance)公佈2024國家品牌認知報告,結果中國全球好感度與國家品牌價值大幅下降,在139國中均排名第122。專家指出,中國對台灣的霸凌衝擊其好感度,如果中國停止對台灣的敵視打壓,中國的形象將迅速改善。

Brand Finance在近期舉辦的全球軟實力高峰會中公佈此報告,這項報告針對熟悉度、影響力、聲譽、治理與文化等8個領域,對100多國的17萬名個人進行調查,以評估193個國家的品牌認知與軟實力指數。

報導說,儘管中國軟實力快速上升,僅次於美國與英國,排名全球第3,但國家品牌價值卻大幅下降。報告指出,「房地產危機和市場信心減弱引發日益嚴重的不利因素,加上工業生產、商業投資和出口放緩,結果中國經濟增長乏力,導致中國國家品牌價值今年下降」。

英國智庫「中國戰略風險研究所」(CSRI)高級政策主任古德曼(Sam Goodman)也認為,中國政府對外國人與外資持續的敵視態度,導致外國投資紛紛退出中國金融市場,及其持續對台灣的好戰言論,也是中國品牌價值下滑的原因。

報導說,在國家品牌價值下降的同時,中國的全球好感度排名也很低。Brand Finance的品牌定位總監雅戈津斯基(Konrad Jagodzinski)表示:「中國迫切需要專注於提升好感度,因為中國在『友好』和『有趣』等人民與價值觀屬性上的得分異常低,兩個類別均排名第122位」。

報告指出,中國在許多領域,如電動車、電池、太陽能板和風力渦輪機存在大規模產能過剩,這意味中國正以低價、高品質的工業產品充斥全球,世界其他國家難以與之競爭。

台灣議題也重創中國好感度,Brand Finance執行總監海格(David Haigh)說,「如果和平解決台灣議題,我預期人們對中國的看法會迅速改善」。

峰會主講人英國前首相梅傑(Jon Major)說,10年前他認為硬實力正衰落,世界更加重視軟實力,「但現在,當我們看到烏克蘭、中東危機、台灣每天都受到威脅時,這不再是真的了」。

古德曼呼籲中國,「停止對國家安全的痴迷,停止對台灣的敵對態度,停止破壞香港作為金融中心的行為。畢竟,這些都是外國商界私下一再告訴他們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