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挪威示警:中國間諜「遍布歐洲」構成安全威脅

挪威政府在最新的安全挑戰年度報告中示警,中國間諜「遍布歐洲」,北京情報網絡已對歐洲構成安全威脅,包括窺伺政治情報和產業間諜活動。(美聯社)

挪威政府在最新的安全挑戰年度報告中示警,中國間諜「遍布歐洲」,北京情報網絡已對歐洲構成安全威脅,包括窺伺政治情報和產業間諜活動。(美聯社)

2024/02/15 06:02

首次上稿 02-14 23:36
更新時間 02-15 06:02

〔編譯楊芙宜/台北報導〕挪威政府在最新的安全挑戰年度報告中示警,中國情報網絡已對歐洲構成安全威脅,包括窺伺政治情報和產業間諜活動,主要透過網路下手;中國情報部門的間諜「遍布歐洲」,透過一系列常用工具和數位基礎設施隱藏其活動軌跡,在歐洲各地運作。

這是繼德、英、荷等國之後,又一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成員國對中國間諜行動使西方安全情勢面臨威脅,公開示警。

《新聞週刊》(Newsweek)13日報導,挪威情報機構公布的最新年度報告指出,中國的間諜活動「包括政治情報和產業間諜,網路空間是其主要進出的主要通道」。

該報告指出,中國情報部門透過一系列常用工具和數位基礎設施隱藏其活動軌跡,在歐洲各地運作;他們不是單獨執行任務,而是得到「外交官、旅遊代表團、個人、企業和特殊利益團體」等行為者的協助。

報告說,中國這些情報部門也依賴與中國企業的密切關係,來展開運作;根據中國法律規定,所有中國公民和企業都必須在被其國家情報機關要求時,協助中國政府蒐集情報。

報告示警,西方正面臨比去年「更危險的安全情勢」,理由是中國、俄羅斯和伊朗支持的哈馬斯等激進組織對當前世界秩序構成了挑戰;這些國家的政府都有其「修正主義議程」,目的是削弱西方的影響力,以建立「不以民主和自由價值為主導的國際秩序」。

報告也指出,中國對俄羅斯在烏克蘭戰爭中的支持,雖然不是現成武器,卻提供對俄羅斯軍火工業有用的「機器、車輛、電子產品和零件」。

北約盟友荷蘭上週甫指控,中國政府支持的駭客去年入侵了荷蘭軍事網路。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和司法部門1月才破獲了一起中國駭客對美國網路系統的滲透行動,中國駭客針對的目標是美國的通訊、能源、運輸和水處理系統等關鍵基礎設施。

美國、英國、加拿大、澳洲和紐西蘭的情報首長也都警告,北京正展開大規模智慧財產竊盜,其規模之大前所未見。

此外,菲律賓資通訊技術部(DICT)表示,今年1月在中國運作的駭客試圖攻擊DICT電子郵件系統、國家海岸觀察中心(National Coast Watch Center)網站,以及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個人網站,但並未得逞,都以失敗收場。

更早前,德國聯邦憲法保護局(BfV)局長哈爾登旺(Thomas Haldenwang)去年2月曾表示,他擔擔中國正在擴大對柏林的間諜活動,德國對中國的經濟依賴可能會被北京用來施加政治影響。

英國近期除了國會研究人員因涉嫌為中國擔任間諜而被捕之外,英國政府去年9月曾表示,中國間諜正在對擔任敏感職務的英國官員實施「獵頭」作業,以便從這些人身上獲取機密和專業知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