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躺在地下近2000年!英國竟挖出古羅馬「東歐人」骨骸

英國考古團隊在鄉間挖掘出一具年輕的男性骨骸,經DNA檢測為近2千年前的薩馬提亞人(Sarmatians),遺址見證了羅馬帝國於大不列顛島的擴張史。(圖片擷取自@velitesgear的X帳號)

英國考古團隊在鄉間挖掘出一具年輕的男性骨骸,經DNA檢測為近2千年前的薩馬提亞人(Sarmatians),遺址見證了羅馬帝國於大不列顛島的擴張史。(圖片擷取自@velitesgear的X帳號)

2024/02/10 23:12

〔記者劉宇捷/綜合報導〕位於西歐的不列顛群島上竟挖出東歐民族的骨骸,兩者卻相隔數千公里!據《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英國考古團隊在鄉間發現一具年輕的男性骨骸,經DNA檢測為近2千年前的薩馬提亞人(Sarmatians),該遺址見證了羅馬帝國的擴張史。

報導指出,考古學家在英國南部的劍橋郡A14公路拓寬工地中,挖掘出部分文物遺體,其中代號為「Offord Cluny 203645」的年輕男性骸骨,被單獨埋葬在一處溝渠中,由於是單獨下葬,沒有任何遺物,難以鑑定身分。不過,現今科學家以其碎裂的頭骨進行DNA檢測,經研判是公元126到228年,羅馬佔領英國期間的薩馬提亞人,這個民族原生於目前的俄羅斯南部、亞美尼亞和烏克蘭,能講伊朗語,以騎馬技巧聞名。

至於,為何薩馬提亞人會從羅馬帝國的最東側,移居到數千公里外的最西側?科學家進而透過他的牙齒化石分析,裡頭有他所吃過東西的化學物質足跡,隨著生長發育就像樹木的年輪一樣,層層記錄每個時期牙齒周圍的物質型態變化。

分析顯示,他6歲前主要吃薩馬提亞人故鄉盛產的小米與高粱,但隨著年齡增長,這些原生食物的成分也隨之遞減,進而從他的飲食中消失;這證明了他隨著年紀漸漸往西遷移,而不是他的祖先先來到英國。

比對史料記載,這與當時羅馬帝國將一支薩馬提亞騎兵調往不列顛的紀錄相符,這具男性遺骸很可能是騎兵或其後裔,也可能是他們的奴隸。羅馬帝國曾多次由南往北進軍大不列顛島,不過過程並不順利,甚至於約克郡以北遇到頑強的抵抗,推估損失將近一個軍團的兵力。羅馬帝國於公元122年與公元160年分別興建「哈德良長城」及「安東尼長城」以抵禦當地民族突襲,顯示當時缺兵與軍事衝突的激烈程度。

基因科學家Pontus Skoglund博士指出,透過更好的技術,我們也開始改變當代對羅馬時期及之後文明的理解。這些DNA和化學分析技術的出現意味著我們現在可以提出不同的問題,並研究羅馬時期的社會是如何形成、組成以及如何演變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