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路透:中國用逾百「假媒體」全球散布「親中」大外宣

加拿大「公民實驗室」7日表示,歐洲、亞洲和拉丁美洲共有逾100個偽裝成當地新聞媒體的網站,正努力宣傳親中內容,且背後均指向同間中國公關公司。示意圖。(路透)

加拿大「公民實驗室」7日表示,歐洲、亞洲和拉丁美洲共有逾100個偽裝成當地新聞媒體的網站,正努力宣傳親中內容,且背後均指向同間中國公關公司。示意圖。(路透)

2024/02/08 11:59

黃邦平/核稿編輯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加拿大資安研究機構「公民實驗室」(Citizen Lab)7日表示,歐洲、亞洲和拉丁美洲共有逾100個偽裝成當地新聞媒體的網站,正努力宣傳親中內容,且背後均指向同間中國公關公司。儘管上述虛假媒體現階段的曝光率都不高,仍可能促使北京當局的政治性宣傳廣泛傳播。

據《路透》報導,總部位於加拿大多倫多的「公民實驗室」7日發布研究報告指出,宣傳內容已在約30個國家的虛假媒體網站上曝光,網站除節錄當地新聞媒體的報導,同時夾帶中國官方媒體的新聞內容。

這些虛假網站的內容經常牽涉陰謀論,通常是關於美國及其盟友,例如指控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病毒由美國科學家外洩;另外也有許多反駁「批評中國訊息」的文章。

一般而言,研究人員很少將這種操作與特定單位做連結。不過「公民實驗室」表示,他們發現類似宣傳活動始於2020年,並稱其與一家位於中國深圳的公關公司「海賣雲享傳媒有限公司」高度相關。

南韓國家情報院下轄的「國家網路安全中心」(NCSC)去年11月就曾提出報告,列舉了18個虛假媒體網站,直指其與中國「海賣雲享傳媒有限公司」有關。

「公民實驗室」舉例,一個自稱「羅馬日報」(Roma Journal)的網站,表面看來與義大利新聞媒體別無二致,頭條列舉了義大利總理的政治挑戰、北義地區的熱氣球祭、新書出版資訊等;但點入主頁一隅的「新聞稿」(press releases)欄目,就能看見一連串中國官媒文章,包括中國對全球經濟復甦的貢獻、中國推動科技創新等內容。

成立超過25年的義大利媒體「頁報」(Il Foglio)指出,「羅馬日報」根本不是該國合法註冊的媒體。路透報導刊出後,「羅馬日報」的網站已無法連上。

「公民實驗室」發現,這類虛假媒體網站的文章,多來自一個名為「Times Newswire」的新聞稿推送服務。美國資安公司「麥迪安」(Mandiant)去年便揭露「Times Newswire」是中國針對美國受眾的主要宣傳管道之一。

臉書母公司「Meta」去年發布的報告稱,中國的影響行動已拓展至亞洲以外地區,且在2020年後愈發明顯;專家則表示,儘管透過網路增加影響力的策略越來越普遍,但中國、俄羅斯、伊朗無疑是這類「假新聞真宣傳」行動的最大來源。

「公民實驗室」研究人員菲塔雷利(Alberto Fittarelli)表示:「雖然截至目前為止,類似網站的曝光率尚可被忽視,但基於其數量快速增加、擁有高度融入不同區域的語言和內容,當地媒體和目標受眾無意放大其散布訊息的風險正與日俱增。」

路透以「公民實驗室」報告詢問中國駐美大使館,中方發言人透過電郵回應:「把對中國友善的報導稱為『虛假資訊』;反中的報導卻定義為『真實資訊』,是典型的偏見與雙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