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去年全球320記者遭囚 中國惡名第一

中國去年監禁四十四名記者,高居世界各國之冠。圖為去年十月在北京舉行的第三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大批外國媒體記者出席記者會。(美聯社檔案照)

中國去年監禁四十四名記者,高居世界各國之冠。圖為去年十月在北京舉行的第三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大批外國媒體記者出席記者會。(美聯社檔案照)

2024/01/20 05:30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國際非營利團體「保護記者委員會」(CPJ)十八日公布,全球截至去年十二月一日因公被囚禁的新聞記者多達三二○人,為一九九二年開始統計以來第二多,僅略少於二○二二年的三六七人;但中國依舊是全球最大記者監獄,去年拘捕四十四名記者高居第一,當中有十九人為中共當局近年極力打壓的維吾爾族。

根據報告,去年關押記者前十多的國家,包括緊追中國的緬甸囚四十三名記者、白俄羅斯廿八人、俄羅斯廿二人、越南十九人、伊朗十七人、以色列十七人、厄利垂亞十六人、土耳其十三人、埃及三人。CPJ執行長金斯伯格點出,「我們的研究表明,威權主義在全球根深柢固,各國政府敢於消滅批判性報導、阻止公眾問責」。

改採監視居住、扣押 真正監禁的不多

CPJ指出,中國關押記者的狀況長期惡名昭彰,模糊的言論審查制度更導致難以確實確認被監禁的記者人數;近年擴大以「反間諜法」的反國家罪名羈押記者,去年新增的五起案件有三起涉及記者被控從事間諜活動、煽動分離主義或顛覆國家政權;「港區國安法」二○二○年六月卅日上路後,「未審先囚」案例也增加,隔年出現香港記者入獄首例。

在中國經歷三年牢獄之災、去年才獲釋的澳洲籍華裔記者成蕾向「美國之音」表示,這份報告令她「不寒而慄」,「中國經濟進步了,但新聞自由一直退步」。一位不願具名的外國駐華媒體前雇員也說,中國「變聰明了」,真正監禁的記者不多,更多人不是被正式拘捕,而是改採「監視居住」、「扣押」等手段,使數據難以統計。

以俄記者 多因戰爭被抓

報告指出,以色列去年首度進入前六名,係因以方反擊巴勒斯坦武裝組織「哈瑪斯」的攻擊,在約旦河西岸逮捕巴人記者;至於二三年人數比二二年略降,主因為許多在伊朗被囚的記者獲釋。至於俄國自二二年二月侵略烏克蘭後,境內獨立媒體受重創,多名流亡海外的記者甚至面臨逮捕令追緝;俄國監獄中也有多名外國記者,十七名於海外被監禁的記者有十二人在俄國獄中,包括美國「華爾街日報」記者格什科維奇、「自由歐洲電台」俄裔美籍記者庫爾馬舍娃,另十人均來自烏克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