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加拿大調查外國干政 「會讓中國很不安」

加國駐中國大使梅倩琳(取自加拿大駐中國大使館X平台)

加國駐中國大使梅倩琳(取自加拿大駐中國大使館X平台)

2024/01/22 05:30

加國駐中大使梅倩琳︰涵蓋假訊息、間諜活動等問題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加拿大屢屢揭發中國滲透其政治人物,進而干預加國內政,迫使渥太華當局決心啟動調查外國干預,即將在本月廿九日召開首場聽證會。對此,加國駐中國大使梅倩琳(Jennifer May,見圖,取自加拿大駐中國大使館X平台)廿日受訪表示,調查將涵蓋假訊息到間諜活動等多種問題,可能會使中國政府深感不安,但加國仍必須在雙邊關係的合作與韌性之間取得平衡。

加拿大廣播公司(CBC)報導,在加中關係陷入數十年低谷之際接任駐中大使逾兩年的梅倩琳,在廿日播出的「眾議院」節目中表示,有關外國干預調查的初步公開聽證會,預計歷時數月,將涵蓋假訊息、間諜活動等各種問題,「這將會讓中國政府很不舒服」,但相關調查是整理加中關係的重要一步,「我們能夠解決所有這些問題,並真正理解這一切意味著什麼,對我們來說很重要」。

遭干預兩議員 將當證人

據了解,這項調查是針對中國被指控干預加國二○一九和二一年聯邦大選所發起。在野的保守黨起初要求執政自由黨政府,讓保守黨負責進行調查,但遭自由黨政府反對,去年九月才態度軟化,宣布任命魁北克上訴法院法官何格(Marie-Josee Hogue)負責調查。在首次聽證會上,被指為遭受干預目標的保守黨華裔聯邦眾議員莊文浩(Michael Chong),以及新民主黨眾議員關慧貞(Jenny Kwan),都將成為證人。

梅倩琳表示,加國曾與中國官員就其干預問題進行數次艱難對話,中方一再否認任何有關干預或間諜活動的指控;當前最重要的是,必須確保民主制度準備好抵禦來自任何地方的威脅。此外,她也認為,雖然加中兩國關係面臨挑戰,但雙方在加國的有毒藥物危機等方面仍有合作空間。加方已認定中國是製造芬太尼合成藥物的主要來源,芬太尼是加國絕大多數用藥過量死亡的主因。

台灣抗中認知戰 可能成主題

中央社報導,加國約克大學副教授沈榮欽曾表示,加國正深受中國干預之苦,在即將展開的外國干預調查聽證會上,台灣如何抵禦中國的假訊息和認知作戰,很可能會成為討論主題。

另一方面,台灣大選落幕後,中國持續對台施壓,包括利誘太平洋島國諾魯與台斷交,又警告對台展開「反顛覆、反間諜、反分裂鬥爭」行動等,台海局勢備受矚目。中央社報導,駐加拿大代表處十九日舉辦「台灣大選後使節團早餐座談會」,向各國駐加使館代表說明台灣大選對世界民主的意義,及台海局勢的發展,美澳日等多國公使均表達強烈支持台灣,加拿大聯邦多個政黨也派員與會,關注理念相近國家如何利用加國擔任「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輪值主席國的機會,處理台灣與中國入會議題,以及中國對台介選如何提供加國借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