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富家女自認不勞而獲 找50人決定9億財產怎麼用

奧地利富家女瑪琳.恩格霍恩倡議財富重分配。(取自推特)

奧地利富家女瑪琳.恩格霍恩倡議財富重分配。(取自推特)

2024/01/14 06:15

首次上稿 00:42
更新時間 06:15

〔記者管淑平/台北報導〕德國化學和製藥巨擘「巴斯夫(BASF)」公司創辦人後裔、奧地利富家女瑪琳.恩格霍恩(Marlene Engelhorn),自覺她不勞而獲繼承大批遺產不合理,要拿出一部份財產2500萬歐元(約8.6億台幣),並從各行各業中挑選共50人,一起決定怎麼分配這筆錢。

瑪琳這項「財富重分配忠言會(Good Council for Redistribution)」倡議隨機選擇1萬名16歲以上奧地利公民,已寄出邀請書,受邀者願意參加這項倡議,可上網或透過電話登記,接著將從中選出50人,另有15個備選名額。

現年31歲的瑪琳是巴斯夫創辦人恩格霍恩(Friedrich Engelhorn)後裔,2022年從祖母特勞德(Traudl Engelhorn-Vechiatto)那裡繼承遺產,但她說,「我繼承了一筆財產、以及因此而來的權力,卻是不勞而獲」,「在這個國家,甚至不想對這筆財產抽稅」。奧地利在2008年廢除遺產稅,瑪琳認為這是不公平的。

瑪琳在倡議聲明中說,「如果政治人物不盡他們的職責,重分配財富,那麼我就得自己重分配我的財富」,「很多人靠著一份全職工作勉強維持生計,工作賺來的每一分錢都要繳稅。我認為這是政治的失敗,如果政治失敗,那公民就得自己來解決」。

這50人來自奧地利各階級背景,將在今年3月到6月間,在薩爾茲堡與學術、公民社會組織進行一連串會議,討論如何以「符合社會整體利益的方式」分配這筆錢,然後共同決定出一套方案。

瑪琳說,「我沒有否決權」,把她的財產交給這50人處置,「我信任他們」。不過,如果他們未能達成「受廣泛支持」的決定,那麼這筆錢還是回到瑪琳手上。

根據美國財經雜誌《富比世(Forbes)》估計,特勞德過世時擁有財產42億美元。瑪琳曾在2021年表示,她什麼都沒做,只因為幸運「投好胎」就獲得財產,因此打算把繼承來的遺產約90%都捐出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