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陳思明在台跳機後向加申請庇護 仍遭中國隔海恐嚇

流亡加拿大3個月的中國異議人士陳思明,近日陸續遭中國國安隔海恐嚇,要求他在國外安分一點,講話不要太過分。(本報資料照)

流亡加拿大3個月的中國異議人士陳思明,近日陸續遭中國國安隔海恐嚇,要求他在國外安分一點,講話不要太過分。(本報資料照)

2024/01/08 11:50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中國異議人士就算已經流亡至海外,中國當局也想方設法進行恐嚇,要他們閉嘴。根據《大紀元時報》報導,流亡加拿大3個月的中國異議人士陳思明,近日先後遭中國國安隔海傳話,要求他在國外「緩和一點,不要太過分」,並向他提及中國異議畫家華湧,說「免得像華湧一樣,死得不明白」。

陳思明於元旦前夕在社群平台X(推特前身)發文表示,遭到中國國安透過他的朋友傳話,隔空恐嚇;在此之前半個月,中國湖南公安也曾透過他的朋友傳話恐嚇。

陳思明因多年反共、追求民主自由理念,並對習近平提出批評而遭打壓,於2023年7月逃離中國,中途經過寮國和泰國;在人身安全考慮下,去年9月22日早上轉道台灣「跳機」 ,在桃園國際機場發聲,稱希望爭取美國或加拿大的政治難民身分。經國際社會援救,最後獲加拿大人道救助,於2023年10月初飛抵加拿大,獲得政治庇護。

華湧是中國異議畫家,因在2017年11月批評北京市清除低端人口而遭打壓。2021年經泰國流亡加拿大,在加拿大申請政治庇護,2022年11月25日在溫哥華獨自出海時死亡。

陳思明跟華湧在中國時有過短暫交集,他曾公開聲援華湧批評政府清除「低端人口」行動。之後華湧兩次到湖南見陳思明,感謝他的聲援。

陳思明受訪表示:「中國國安透過我的朋友傳來的所謂『關心』,實際就是恐嚇我,想要我閉嘴。中共及其爪牙們,我藐視你們,這裡是加拿大,你們的恐嚇對我根本不起作用。」

陳思明是在2023年10月抵達加拿大,目前所有的移民定居手續正在辦理之中,但令他意外的是,中共的黑手竟然伸到了加拿大。

2023年12月中旬,陳思明接到來自中國湖南1位朋友的電話,向他傳遞湖南公安的話:「你有機會的話要告訴陳思明,他在國外要緩和點,(對中共和習近平的批評)不要那麼直接,不要那麼露骨。」

2023年12月30日,陳思明在X發文,向所有在他逃亡過程中提供過幫助的朋友、團體、國際媒體、台灣及加拿大政府表示感謝,還特別感謝那些給予幫助而不知名的朋友們,並向大家祝賀新年,同時也表達自己的新年願望:「賴清德凍蒜,民進黨(國會)過半,習近平下台,共產黨垮台。」

文章發出後的第2天,即2024年元旦,陳思明再次接到來自中國湖南朋友的「關心」,這位朋友在電話裡勸告陳思明:「你還是悠著點,現在你說得太露骨了,太直接了。你不要直接點習近平的名字,不要給自己惹麻煩。」這位朋友還特別提到華湧,對陳思明說:「你還是要小心一點,你看華湧,最後死得不明不白。」

陳思明說,中共想用華湧的死來恐嚇他是辦不到的,他在中國只行使了一個公民的正常言論自由的權利,並沒有違法犯罪。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