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異議人士陳思明在台「跳機」 尋求美加庇護

中國異議人士陳思明昨在桃園機場公開表示,希望前往美國尋求政治庇護。(讀者提供)

中國異議人士陳思明昨在桃園機場公開表示,希望前往美國尋求政治庇護。(讀者提供)

2023/09/23 05:30

〔記者朱沛雄、鍾麗華/綜合報導〕連續數年舉牌紀念六四的中國異議人士陳思明,昨日利用從泰國搭機到桃園機場轉機中國的機會滯留桃園機場,並公開表達希望能前往美、加尋求政治庇護。陳思明表示,「逃出來不是因為美國經濟條件好,只是因為在中國沒有人權、沒有尊嚴、沒有法治,看不到希望」。他說,因為護照被註銷也沒有美國簽證,一時之間去不了美國,只能「借道」台灣尋求短暫的安全,再前往美國尋求政治庇護。

陸委會對此表示,已會同相關主管機關釐清處理中。

陳思明昨天清晨六時三十分從泰國搭乘長榮航空班機抵達桃園機場轉機。他在社群平台發布影片指出,目前滯留在桃園機場,盼能獲得美國或加拿大的政治庇護,希望台灣政府不要將他遣送回中國。

陳思明表示,他今年六十歲了,逃出中國不是因為美國經濟條件好,只是因為在中國沒有人權,沒有尊嚴也沒有法治,看不到希望。

在中國沒人權沒法治 被迫逃出

陳思明說,今年七月被中國公安逼迫逃出中國後,逃到寮國、泰國,他希望去美國尋求政治庇護,但因護照被註銷、也沒有美國簽證,去不了,由於台灣是民主自由的國家,比泰國、寮國安全,他目前無法到美國,只能借道台灣,尋求短暫的安全。

陳思明表示,他是在二○一六年進入維權領域,李明哲當年在湖南岳陽被判刑時,也曾與維權人士到場聲援。陳思明從二○一七年開始紀念六四天安門事件,他說,在中國四十歲以下的人都不知道六四,也不准談,他每年紀念六四後,都被中國當局抓捕拘留。

陳思明指出,他以前只想留在中國為自由民主抗爭,但這兩年中國國內政治形勢特別嚴峻,中國公安對維權人士打壓也愈來愈殘酷,可不循法律程序隨意傳喚拘留。他說,今年七月廿一日公安傳喚他時,不只搶走他的手機,更要安排他做精神病檢查鑑定,這讓他覺得恐懼,回家後隔天就決定逃出中國。

逃到寮國、泰國 盼借道台赴美

陳思明從雲南偷渡到寮國後輾轉到泰國,最後在友人協助下從泰國搭機來台轉機回中國,並利用在台灣轉機的機會,滯留桃園機場。陳強調,他不想違反台灣法律、給台灣政府添麻煩,只想借道台灣前往美國尋求政治庇護,希望台灣當局能給點同情、讓他前往美國,不要將他遣送回中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