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異議人士陳思明「跳機」台灣 順利抵加拿大獲政治庇護!

中國異議人士盧思明順利抵達加拿大溫哥華並獲政治庇護。(讀者提供)

中國異議人士盧思明順利抵達加拿大溫哥華並獲政治庇護。(讀者提供)

2023/10/08 19:3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為躲避中共迫害尋求美國或加拿大政治庇護的中國異議人士陳思明,上月下旬在台灣「跳機」滯留約2星期後,本月初順利抵達加國並獲庇護,成為近期少數成功獲外國政治庇護的例子。陳思明本人今天(8日)證實此事,並強調日後會在海外為推動中國民主化做出貢獻。

根據《法廣》報導,連續數年舉牌紀念六四事件的陳思明,今年9月22日利用從泰國搭機到桃園機場轉機中國的機會,「跳機」滯留桃機,並公開表達希望前往美加尋求政治庇護,引發關注。

陳思明今天凌晨發出消息表示,他已於本月5日抵達加拿大溫哥華,並順利取得庇護。陳思明受訪時透露,協助他的台灣「華人民主書院」原先估計他得在台灣滯留數月才能赴美加,故積極為他申請入台證、尋找住宿和生活費支援。但美加難民身分申請出奇地快,聯合國駐泰難民公署在他公開表達訴求後3、4天就連絡他,經過與加國官員視訊對話後,沒多久就得知可以前往加國。

陳思明還說,滯留台灣期間雖然一直待在桃機移民署的辦公室,但沒有在泰國時那種焦慮不安,因為他知道自己在台灣的話,不會被台灣政府送回中國。而陳思明抵加後,他心中的大石頭也落地,「心裡感到高興但也不輕鬆,因為日後還有漫長的路要走。首先要解決語言溝通、工作等生活問題,待一切穩定後才可參加海外民主工作。我不知道我能為中國民主化做出多少貢獻,但我有的是熱心,願意做任何有關憲政丶人權丶法治和促進中國社會進步的工作,能做多少是多少。」

至於與陳思明差不多時間逃離中國的維權律師盧思位,尋求外國政治庇護未果還被遣返回中國,與盧命運相異的陳思明表示,他能夠快速獲得政治難民身分,可能與盧思位被寮國政府拘捕和遣返有關,因為盧的遭遇使得他的求助得到更多關注和幫助,他確實比盧幸運,現在拯救盧離開中國的可能性已經不大,但他仍盼望各界繼續關注盧的狀況,讓盧少受酷刑、生活上少受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