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同意神父為同性戀祝福惹議 梵蒂岡澄清:不代表認可同性戀

一對同性戀伴侶在德國科隆大教堂前,參加公眾祝福儀式。(美聯社)

一對同性戀伴侶在德國科隆大教堂前,參加公眾祝福儀式。(美聯社)

2024/01/05 23:57

劉晉仁/核稿編輯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去年12月天主教教宗批准一項裁決,同意神父為同性伴侶作簡短祝福,引起一些天主教主教不滿。而梵諦岡也為其裁決發表聲明澄清,表示允許祝福並非承認同性戀,也非褻瀆信仰。

根據英國《衛報》報導,羅馬天主教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去年12月批准一項裁決,只要祝福沒有在任何形式或儀式下進行,如證婚或婚禮等,即允許神父祝福未婚的同性伴侶,如此一來也不會向大眾留下教會認可同性關係的印象。此裁決發布後受到LGBTQ+天主教徒的歡迎,但也讓一些國家、尤其是非洲國家的主教感到困惑,有一些主教表示,不會為同性伴侶執行祝福。

因一些天主教主教,對去年12月宣布的措施有負面反應,梵諦岡週四(4日)出面澄清,向同性伴侶提供祝福「並不是要正當化同性戀的所有行為,也不是對他們的生活的認可」而這項措施不應被視為「異端、違背教會傳統或褻瀆」。

梵諦岡表示,牧師可以根據具體情況給予同性伴侶祝福,儘管他們承認,在一些嚴格限制同性戀、甚至對其有不人道作為的國家中,這種做法「不謹慎」,但梵蒂岡也不能實施嚴格的禁令。在週四的聲明中解釋,此類祝福必須非常簡短,且當中不能合理化任何被認為是違背道德的事物,而祝福約可在10到15秒完成。

據報導,一位觀察家也將該裁決,描述為可能是教會「在2000年歷史上,對同性伴侶的立場,最具體的教牧轉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