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本廉航「捷星」工會發起罷工 已連續3天有航班被迫取消

日本廉價航空公司「捷星」(Jetstar Japan)。(資料照,彭博)

日本廉價航空公司「捷星」(Jetstar Japan)。(資料照,彭博)

2023/12/26 17:50

祝蘭蕙/核稿編輯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日本廉價航空公司「捷星」(Jetstar Japan)工會與資方因「拖欠工資」的談判破局,部分成員於22日宣布發起罷工,預計持續到明年1月7日。日媒指出,從24日首見航班被迫取消後,截至今日已連續3天都有航班被迫取消,但資方堅稱非罷工所致。

綜合日媒報導,今日往返成田機場與高松機場的2個航班被取消;另外往返成田機場及鹿兒島機場的兩個航班,則出現1個小時5分鐘的延誤。報導指出,這是捷星日本工會從22日發動罷工後,連續3天每天都有2個航班因為人員安排被迫取消,不過捷星日本資方表示,「這是受到機組人員身體不適造成的人員安排影響,並非罷工所致。」

工會方面表示,今天共有3名機長、1名副機長及10名空服員共14人罷工;另外,27日預計將有包括3名機長在內的24人將參與罷工。由於工會與資方針對給付未支付的超時工作薪資等事項談判破裂,因此工會從22日起發動部分成員參與的罷工。

日本航空業界相繼爆發勞資爭議,皆與嚴重人手短缺有關。報導指出,因為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造成大量從業人員出走,以致目前持續面臨無法因應旅運復甦的情況。日本航空產業工會組織「航空連合」(JFAIU)會長內藤晃也表示,在勞動人口短缺的情況下,專業人才價值提升,勞工方面的立場也變得更為強勢。

一名大型航空公司相關人士則認為,雖然捷星日本罷工是單一公司問題,但也是重新讓大眾認知到航空業界「勞資關係重要性」的事件,特別是在日本新年假期將屆之際,許多旅客很早就預訂機位,「航班取消對旅客來說會造成困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