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拜習會重點一次看! 拜登重申武裝台灣立場不變、促習尊重台灣大選

美國總統拜登(右)和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左)15日在舊金山舉行雙邊會談,就台灣議題、經濟議題、軍事議題進行交流。(路透)

美國總統拜登(右)和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左)15日在舊金山舉行雙邊會談,就台灣議題、經濟議題、軍事議題進行交流。(路透)

2023/11/16 13:2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美國總統拜登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於美西時間15日上午在舊金山舉行雙邊會談。拜登於會前定調,會談主要目標在於恢復雙方正常溝通管道,並就台灣議題、經濟議題等進行實質交流,相關重點整理如下。

美中雙方在恢復軍事溝通、打擊「芬太尼」生產上達成協議,就AI議題層面,美中雙方將持續進行政府間對話,並將增加兩國直航航班。在國際關係紛亂之際,習近平表示,台灣議題是美中之間最危險、最巨大的議題之一。

首先,習近平否認2027年、2035年犯台說法。會中習近平向拜登表明,中共沒有大舉侵犯的計畫,對於美國媒體報導2027年、2035年犯台,習近平說,「沒人跟我討論這件事」,並稱中國傾向於和平統一台灣,但隨後習提到了動用武力的條件。

習近平強調,美方應該將不支持「台獨」的表態體現在具體行動上,呼籲美國停止武裝台灣,支持中國與這個「自治島嶼」的和平統一,強調中國終將統一也必然統一。拜登則當面要求習近平尊重台灣明年1月的大選,並呼籲中方不應干預台灣選舉。

拜登在會後記者會上指,他明確表達美國的一個中國政策不變,拜登說,「我重申了我就任總統以來所說的話,以及歷屆總統所說的話『我們維持一個中國政策的協議』,這不會改變」,同時,拜登也強調,會持續武裝台灣,以嚇阻中國武力犯台的企圖心。

拜登與習近平就「芬太尼」問題達成協議。中方承諾抑制強效鴉片類止痛劑「芬太尼」的生產,一位匿名官員透露,這對拉丁美洲毒販來說會是重要打擊,拜登會後在記者會上亦公開向習近平道謝。

另外,中美就恢復軍事溝通管道達成協議。中國國防部長至今懸缺,美中達成軍事溝通協議後,意味著只要中國防長出爐,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將會立即與中國新任防長通話,確保雙方在衝突熱點上能保有即時、順暢的溝通管道。

拜登敦促中國在國際上的行為要像超級大國,擔起責任緩和全球緊張局勢。在拜習會中,拜登呼籲習近平運用影響力來緩和全球局勢,尤其針對伊朗。以哈衝突仍持續,伊朗騷動恐將讓衝突擴大,在這議題上,習近平主要都在聽拜登的立場,比較少發言。

在經濟議題上,習近平敦促拜登解除對中制裁,並更改相關敏感設備的出口管制政策。習近平稱,「抑制中國的科技進步,等於抑制中國高品質發展,剝奪中國人民的發展權」,對此,並無跡象顯示拜登會同意解除制裁,但拜習會仍然對中國企業起到安撫作用。

針對這次拜習會,美國總統拜登會後召開記者會時稱這是一次富有成效的會談,但當有媒體提問,是否仍會像過去那樣將習近平稱呼為「獨裁者」時,拜登給了肯定的答覆「他就是(獨裁者)」,「我的意思是,他是一個獨裁者,因為他管理一個共產主義國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