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籲拜登當面挑戰習近平!共和黨提台海安全等10訴求

美國眾議院「美中戰略競爭特別委員會」13名共和黨議員,9日列出了10項訴求,呼籲習近平展現與華府改善關係的誠意。圖為委員會主席蓋拉格。(路透資料照)

美國眾議院「美中戰略競爭特別委員會」13名共和黨議員,9日列出了10項訴求,呼籲習近平展現與華府改善關係的誠意。圖為委員會主席蓋拉格。(路透資料照)

2023/11/10 12:4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本月15日擬在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峰會期間,舉行雙邊會談。為此,眾議院共和黨籍議員敦促拜登,向習近平提出「10項訴求」,包含停止所有對台軍事行動,儘管他們認為積極與北京接觸帶來的「好處微不足道」(negligible benefit)。

綜合媒體報導,日經新聞近日引述美國官員表示,預計將出席亞太經濟合作會議的拜登與習近平,已準備在15日會晤。這將是兩人繼去年11月在20國集團(G20)峰會中對談後,第2次面對面會晤。

眾議院「美中戰略競爭特別委員會」13名以主席蓋拉格(Mike Gallagher)為首的共和黨議員,9日聯名致函拜登,列出了10項訴求,呼籲拜登當面要求習近平展現「與華府改善關係的誠意」。

10項訴求包括停止在台海中線東部台灣防空識別區(ADIZ)內的軍事行動;停止對美國海空資產進行攔截或幾乎碰撞行動;釋放所有遭不當監禁的美國公民;立即讓所有面臨「出境禁令」的美國公民離開中國;對強效類鴉片止痛劑芬太尼(fentanyl)進口原料建立客戶身分查核(Know Your Customer,簡稱KYC)規定等。

此外,10項訴求要求北京停止在南海仁愛暗沙(Second Thomas Shoal)附近水域騷擾菲律賓船隻;釋放與撤銷對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被控違反「港區國安法」串謀顛覆國家政權罪之47名香港泛民主派人士的告訴。

13名共和黨議員表示,他們和拜登一樣希望阻止衝突,但本次為與習近平會面,已付出了「不可接受的代價」;與此同時,競爭性或防禦性行動卻「遭推遲、破壞或以其他方式放棄」。

拜登上任首年對中國採取諸多強硬作為,但過去2年間大幅收斂,不僅未因侵蝕香港自治或新疆種族滅絕,制裁任何一名中共官員,也未新增美國財政部的中國涉軍企業名單。

共和黨此前不斷批評美中高層對話為無用的「殭屍接觸」(zombie engagement)。信函中直指:「很明顯,為了促進漫無目的、如殭屍般的互動,競爭性行動被犧牲了。」

文末,13名共和黨議員認為「拜習會」是拜登最後一次修正「錯誤政策」的機會,且上述訴求僅為北京展現誠意的「最基本要求」,「若習近平未能達成(訴求),您的政府必須終止追求『殭屍接觸』,改採更果斷的姿態,捍衛美國利益與價值。」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