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洪災過3個月才去河北勘災! 習近平:心裡一直惦念著災民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3個多月後,終於在本月10日赴今年8月初遭遇暴雨襲擊地河北災區勘災,他向當地災民喊話宣稱,「我心裡一直惦念著受災地區和民眾」。(圖擷取自@TootooXiao 社群平台「X」)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3個多月後,終於在本月10日赴今年8月初遭遇暴雨襲擊地河北災區勘災,他向當地災民喊話宣稱,「我心裡一直惦念著受災地區和民眾」。(圖擷取自@TootooXiao 社群平台「X」)

2023/11/13 15:5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今年8月初受到杜蘇芮颱風影響,導致京津冀(北京、天津、河北)地區遭遇暴雨襲擊,嚴重洪災也使民眾無家可歸、損失慘重。災害發生第一時間,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並未出面指揮救災,而是選擇神隱,直到事隔3個多月後,才終於在本月10日赴當時災區勘災,更聲稱「我心裡一直惦念著受災地區和民眾。」

今年7月底、8月初,中國華北、黃淮等地出現極端降雨,引發洪澇和地質災害,造成北京、河北等地重大人員傷亡。中國官方在8月上旬公布,河北因災死亡29人、16人失聯;北京因災死亡33人、18人失蹤。另外,中國當局為保住北京洩洪,導致河北涿州、霸州等遭大面積淹沒,災情也因此變得更加慘重。

綜合中媒報導,中國領導人習近平於本月10日,前往北京、河北受災較重的門頭溝區、保定涿州市,看望慰問8月的災民,進行檢查指導災後恢復重建等工作。他對災民表示,「一路走看下來,我心裡感到踏實,也是欣慰的,恢復重建工作都在按照計畫進行」,同時提到,災後農業生產恢復關係國家糧食安全,要組織安排好今冬明春的農業生產。

中媒報導宣稱,習近平並未在第一時間、而是在事發1個多月或是更久後才前往災區,是他的「慣例」。像是2020年8月18日,他到安徽考察了解當地防汛工作情況,然而當時安徽洪水已退去1個月。今年8月初河北受重災後,他同樣也是在1個月後的9月7日,才來到遭受洪澇災害的哈爾濱考察當地受災情況。

相比之下,前中共總書記江澤民,曾於1998年親自到長江抗洪搶險第一線;前總書記胡錦濤,則是在2007年淮河水災、2008年南方雪災和汶川地震,以及2010年青海玉樹震災期間親赴當地;前國務院總理朱鎔基和溫家寶,也都曾親赴災情最前線慰問。就連平時與中國政府關係緊張的台灣總統蔡英文、副總統賴清德,也在第一時間表達慰問。

對此,有不少中國民眾在河北水災期間,曾翻牆到社群平台「X」(原推特)發文責怪習近平,「現在連皇帝都不會當了」、「Where is 習近平 's 慰問?」、「有個人甚至連樣子都不肯做」、「沒有對比就沒有傷害,真是一屆不如一屆」、「本屆政府,遍地是災,卻連表演賑災都不需要了」、「感謝蔡總統對淪陷區人民的關切和慰問。跟一尊比,高下立判」。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