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蘿蔔刀」進化多款變種系列? 網紅揭商家暴力宣傳廣告

中國網紅揭露,蘿蔔刀最常見的宣傳標語為「看誰不爽刀他一下」,明顯充滿了暴力色彩,根本不該提倡孩童使用。(圖擷取自中國淘寶、臉書,本號合成)

中國網紅揭露,蘿蔔刀最常見的宣傳標語為「看誰不爽刀他一下」,明顯充滿了暴力色彩,根本不該提倡孩童使用。(圖擷取自中國淘寶、臉書,本號合成)

2023/11/04 16:3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從中國抖音爆紅的「蘿蔔刀」,為利用3D列印造出來的仿真刀塑膠玩具,被多家廠商號稱能邊玩邊紓壓,不僅在中國校園大受孩童歡迎,這股風潮也滲入台灣校園,甚至還衍生出諸多進化過的相關產品,引起2國家長擔憂。就有中國網紅揭露,蘿蔔刀最常見的宣傳標語為「看誰不爽刀他一下」,明顯充滿了暴力色彩,不該提倡孩童使用。

綜合中媒報導,蘿蔔刀在中國抖音上爆紅後,開始進入中國的國中、小學,也促使嗅到商機的多家廠商,紛紛積極開發與其相似、進化過後的「蘿蔔刀家族」產品。從多格中國社群平台可看到,目前已出現像是「微型蘿蔔刀」、「蘿蔔刀打火機」、「蘿蔔刀開瓶器」、「金屬版蘿蔔刀」、「20cm巨無霸型蘿蔔刀」等基本延伸款。

另外,還有已經不成刀型的產品,包含「蘿蔔槍」、「蘿蔔炮」、「蘿蔔錘」、「蘿蔔塔」、「蘿蔔陀螺」、「蘿蔔尖刀」、「蘿蔔金剛爪」、「蘿蔔伸縮劍」等各種產品,且販售店家皆聲稱它們是屬於「解壓玩具」的範圍。目前這些產品中,又以「蘿蔔槍」人氣最為火熱,甚至還有廠商製造出可以發射以軟膠製成的彈藥的款式。

一名在臉書有4.2萬人追蹤的中國網紅「佳嫻」,1日在社群發布一段與蘿蔔刀有關的影片。她在片中指出,這個突然爆紅的玩具「蘿蔔刀」,並不是一個單純的塑膠玩具,已有許多家長反映被自家小孩拿該物品捅了無數回,且孩子在使用時嘴裡還會喊出「信不信我捅你一刀」,讓家長們感到非常錯愕與不可置信。

「佳嫻」分析,販售商家都將蘿蔔刀定義為「解壓玩具」、「解壓神器」,同時以「看誰不爽刀他一下」作為廣告標語,認為根本是故意引導孩子潛意識有「看誰不爽就捅誰」的想法,更會因此養成用捅人動作、施暴的心理來進行解壓,如此充滿暴力色彩的惡意表達,是根本不該被提倡的,家長們不可不慎防。

「佳嫻」還提到,有網友認為過去孩童曾流行玩BB槍、塑膠製寶劍等玩具,但沒有出過什麼大事,覺得她只是在大題小作、過分解讀,她則指出,「那時候所有家長都會跟孩子強調,不准對著人,玩具包裝也會明確寫著不准對著人,這樣不僅不禮貌,還有可能意外傷人」,同時直言這個物品給孩子的引導,就僅有「用暴力捅人解壓」而已。

嗅到商機的多家廠商,紛紛積極開發與其相似、進化過後的「蘿蔔刀家族」產品。(圖擷取自YouTube、中國淘寶、中國小紅書,本報合成)

嗅到商機的多家廠商,紛紛積極開發與其相似、進化過後的「蘿蔔刀家族」產品。(圖擷取自YouTube、中國淘寶、中國小紅書,本報合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