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減排開倒車! 搶在2030年前大舉興建燃煤電廠

中國做為全球最大溫室氣體排放國,已批准或正興建的燃煤電廠發電量,卻達到足夠供應全德國用電量的243百萬瓩(GW)。(路透檔案照)

中國做為全球最大溫室氣體排放國,已批准或正興建的燃煤電廠發電量,卻達到足夠供應全德國用電量的243百萬瓩(GW)。(路透檔案照)

2023/08/30 06:04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路透29日報導,中國做為全球最大溫室氣體排放國,儘管矢言發展綠色能源轉型,已批准或正興建的燃煤電廠發電量,卻達到足夠供應全德國用電量的243百萬瓩(GW),地方政府卻仍擔心供電不足,以致全中國尚有共計可供應149GW的電廠待批准;若火力全開,燃煤發電總量恐比去年增加23%至33%。

對於中國乾淨能源政策有開倒車之嫌,專家認為,中國煤礦業正在官方訂於2030年達二氧化碳排放量最高峰前,做最後一博。

中國碳排放量目前已占全球26.1%,原本預計2030年達最高峰後再逐步減少,2060年實現碳中和。但根據國際「能源和清潔空氣研究中心」(CREA)與「全球能源監測」(GEM)機構29日發布的報告,中國多數新發電廠所在地已有足夠燃煤發電可支持再生能源,既有燃煤電廠做為備胎綽綽有餘。

中國今年上半年開始興建的燃煤電廠總容量達37GW,並批准52GW新計畫;目前已批准或正在興建的電廠,共計可供應243GW,若加上尚未正式批准的電廠放行,將再多149GW,中國燃煤發電總量可望比去年多23%至33%。

剛卸任的歐盟執委會《歐洲綠色協議》副主席堤孟思(Frans Timmermans)上月在中國開會即曾指出,中方雖正推進擴大風能和太陽能等可再生資源利用的相關計畫,過去幾年卻見越來越多新燃煤電廠,非常矛盾。CREA首席分析師糜偉(Lauri Myllyvirta)研判,一切乃中國煤礦業打算2030年大限前最後一搏的心態作祟。

但中國官員辯稱,在經濟、社會方面發展程度相似的國家中,中國在綠色能源轉型方面的管理算有效率。中國國家能源局局長章建華本月甚至發表文章,指責「外國敵對勢力」利用脫碳化的挑戰,扭曲、抹黑中國的能源政策。但糜偉對章建華說法不予苟同,直指該局企圖控制媒體和敘事方式值得關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