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不甩南海仲裁案 菲律賓擬告上聯合國

中業島是菲律賓在南海最大的前哨基地;圖為2015年菲律賓三軍參謀總長卡塔潘訪問該島時,島上軍民舉行升旗典禮。(路透)

中業島是菲律賓在南海最大的前哨基地;圖為2015年菲律賓三軍參謀總長卡塔潘訪問該島時,島上軍民舉行升旗典禮。(路透)

2023/06/27 21:44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2016年7月12日,荷蘭海牙「常設仲裁法院」對菲律賓提出的南海主權爭議案做出宣判,宣告北京對南海的大部分主權伸張無效,中國至今不接受,也不承認該仲裁。如今在越來越多菲律賓國會議員表態支持下,菲律賓可能很快把中國拒絕接受南海仲裁案一事,提交聯合國大會處理。

香港《南華早報》27日報導,菲律賓參議員洪迪薇(Risa Hontiveros)上週提出決議案,呼籲外交部尋求聯合國干預,敦促北京接受南海仲裁案。

這項決議案得到兩位重量級參議員一致支持,包括前總統艾斯特拉達的兒子維多(JV Ejercito ),以及另一位前總統杜特蒂的盟友杜連迪諾(Francis Tolentino),他們認為菲國需動用一切外交戰略來維護對西菲律賓海(南海)的權利。

報導稱,近幾個月來,美菲兩國進行了聯合軍事演習,並簽署了擴大的防務協議,以對抗北京在南海的侵略態勢。然而,並非所有參議員都接受將長期懸而未決的領土爭端升級到聯合國大會的想法。

維多的同父異母哥哥、同為參議員的晶貴.艾斯特拉達(Jinggoy Estrada)表示,希望他的同事們能以壓倒性多數支持該決議案,但他提醒,該決議在維護菲律賓的海洋權利之餘,不應被用作切斷與任何國家關係的工具。

他說,「正如總統(小馬可仕)所說,我們必須結交更多朋友,無論是中國還是美國。」

據菲律賓《每日詢問報》報導,律師出身的參議員艾斯古德羅(Francis Escudero)認為,此舉除了激怒北京外,不會產生任何有意義的結果。

艾斯古德羅表示,聯合國大會決議的效力在於它如何影響國際法,特別是習慣國際法。他補充說,仲裁裁決比聯合國大會決議「更具約束力」。

艾斯古德羅還建議馬尼拉在西方夥伴的協助下,繼續在這個問題上向北京施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