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習近平會小馬可仕 同指妥處南海問題重啟油氣談判

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右)今天訪問北京,會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左),接受軍禮歡迎。(美聯社)

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右)今天訪問北京,會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左),接受軍禮歡迎。(美聯社)

2023/01/04 23:01

〔中央社〕中國官媒央視新聞報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今天(4日)在北京會見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時說,中方願與菲方繼續以友好協商方式妥善處理海上問題,重啟油氣開發談判,推動非爭議區油氣開發合作。

根據這則報導,小馬可仕(Ferdinand Marcos Jr.)則向習近平說,菲方願繼續透過友好協商妥善處理海上問題,與中方重啟油氣開發磋商。但他沒有提到雙方合作範圍是否也如習近平所說,僅在「非爭議區」。

小馬可仕是在3日抵達北京,成為中國當局2023年首名接待的外國元首;也是他就任菲律賓總統後首度正式訪問東協以外國家。

根據報導,習近平與小馬可仕依例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會談。習近平說,中方始終把菲律賓放在「周邊外交優先方向」,堅持從戰略和全局高度看待中菲關係。他願與小馬可仕保持經常性戰略溝通,全面規劃雙邊關係下步發展,做「互幫互助的好鄰居、相知相近的好親戚、合作共贏的好伙伴」。

他提到,雙方已確立農業、基建、能源、人文4大重點合作領域。中方願助力菲律賓農業農村發展,打造農技中心品牌項目,開展育種、生產、加工、儲藏全產業鏈合作,加快推進菌草合作。並扎實推進基礎設施和互聯互通領域合作,落實好重點項目「硬基建合作」,拓展電信、大數據、電子商務等「軟基建合作」,帶動菲律賓經濟社會整體發展。

習近平提到,中方願與菲方繼續以「友好協商方式」妥善處理海上問題,重啟油氣開發談判,推動非爭議區油氣開發合作,開展光伏(太陽能)、風能、新能源汽車等綠色能源合作。中國願持續擴大進口菲律賓優質農漁產品,支持中國企業赴菲律賓投資興業。並願與菲方持續開展疫苗研發合作。

他強調,中方願與菲律賓及其他東協國家聚焦合作與發展,維護好東協在區域合作中的中心地位,推動東南亞擺脫冷戰陰影,免於陣營對抗,持續成為發展繁榮高地。

根據報導,小馬可仕則表示,他希望透過此訪向世界證明,「菲中關係十分良好,也十分重要,雙方都高度重視彼此關係」,都致力於將菲中關係提升至新的高度。

菲方願與中方挖掘潛力,繼續豐富兩國關係內涵,深化農業、基建、能源、人文、貿易、投資、科技、數字經濟等領域合作。

小馬可仕又說,中國是菲律賓「最強勁的合作伙伴,沒有什麼能夠阻擋菲中友誼的延續和發展」。菲方堅持「一個中國」政策,並願繼續通過友好協商妥善處理海上問題,與中方重啟油氣開發磋商。

報導提到,習近平與小馬可仕會談後,共同見證簽署有關「一帶一路」、農漁業、基礎設施、金融、海關、電子商務、旅游等合作文件。同時,小馬可仕訪中期間,雙方將發表「中華人民共和國和菲律賓共和國聯合聲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