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34年未解的兇殺懸案 因「舔信封」兇手身分曝光

警方封鎖示意圖。(美聯社)

警方封鎖示意圖。(美聯社)

2022/08/27 15:0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一名26歲女性凱恩(Anna Kane)1988年10月被發現陳屍於美國賓州(Pennsylvania)的樹叢之中,現場無留下明顯線索。34年過去,賓州警方於今年重啟該案調查,使用基因尋根(genetic genealogy)的技術,終於在近日找到兇手,破案關鍵是他在信封上存留下來的唾液DNA。

根據CNN報導,警方當時判斷凱恩是遭人勒斃後棄置樹叢,除此之外所知甚少,因此當時有間地方報紙便在頭版徵求民眾對凱恩之死的消息,結果該報社於1990年收到一封匿名來信,信件裡面出現了只有兇手才知道的訊息,因此警方初步研判該寄信者就是兇嫌。

由於他在信上留下了唾液痕跡,因此警方當時就擷取了他當時的DNA樣本,但沒有辦法確定兇嫌身分,因他過去從未被捕而留下DNA過,所以該案也就在線索有限的情況下暫時擱置。

而這正是「基因尋根」的厲害之處,今年賓州警方重啟該案調查,引進該技術協助破案,把凱恩身上衣物所殘留的DNA與信上所殘留下來的唾液DNA進行比對,發現是同一人才確定了兇手身分,該兇手名為格里姆(Scott Grim)。

「基因尋根」近年來常被用於警方辦案,它結合了DNA的證據與傳統的家譜學來尋找人與人之間的生理關係。近年來,許多機構鼓勵人們提供他們的DNA樣本,追根溯源到自己的家族系譜以後,進而能得知可能的遺傳性疾病風險等等。

當有愈來愈多人提供自己的DNA給這些單位時,警方就能夠利用這樣巨大的資料庫進行調查與檢索,而過去也用「基因尋根」的手段解開許多世紀懸案。警方稱,要用DNA技術來破解這樣長達數十年的案件有其難度,主要是因為證據的品質也會隨著時間過去而有所下降,因此賓州警方也提及了對於保存證據的重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