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與習近平通話 拜登:美國強烈反對破壞台海和平

美國總統拜登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進行通話,美方會後發出簡短新聞稿,強調美國強烈反對單方面改變現狀或破壞台海和平穩定。(美聯社資料照)

美國總統拜登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進行通話,美方會後發出簡短新聞稿,強調美國強烈反對單方面改變現狀或破壞台海和平穩定。(美聯社資料照)

2022/07/29 05:26

相關新聞:

拜習通話觸及台灣 習近平威脅美方「玩火必自焚」

拜習通話2小時17分 台灣、烏克蘭問題各表立場

首次上稿 02:41
更新時間 05:26

〔編譯楊芙宜/台北報導〕美國總統拜登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通話於美東時間28日上午(台灣時間28日晚上)10時50分結束,兩人通話持續2小時又17分鐘。白宮在台灣時間29日凌晨釋出簡短新聞稿顯示,針對台灣,拜登總統強調美國強烈反對單方面改變現狀或破壞台海和平穩定。

值得注意的是,白宮新聞稿相當簡短、僅150個英文字,相對於中國官媒新華社發出有別以往的長篇新聞稿、多達873個中文字。

根據白宮新聞稿,拜登和習近平通話,是拜登政府努力維持和深化在美中之間的溝通線路,以及負責任管理雙邊分歧,並在雙方利益一致之處相互合作的一環。

新聞稿說,這通電話是兩位領袖繼今年3月18日和美中高層官員一系列對話之後舉行,兩人討論了對雙邊關係重要的廣泛議題,以及其他的區域性和全球性議題,並賦予他們各自團隊任務,依照今日對話繼續貫徹行動,尤其是應對氣候變遷和衛生安全。

新聞稿指出,針對台灣,拜登總統強調美國政策沒有改變,美國強烈反對單方面力圖改變現狀或破壞台海和平穩定。

針對台灣,白宮新聞稿僅有「36字」精簡略述拜登強調美國政策未變、反對單方破壞台海和平的立場,未提及美中三公報也未提到美國本身「一中政策」。

不過,張貼在中國外交部等中國政府網站的新華社新聞稿卻以多達「241字」大書特書,習近平重點闡述了中方在台灣問題上的原則立場,包括中美三個聯合公報是雙方的政治承諾,一個中國原則是中美關係的政治基礎。

據新華社新聞稿,習近平還稱,中國政府和中國人民在台灣問題上的立場是一以貫之的,堅決維護中國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是14億多中國人民的堅定意志,「民意不可違,玩火必自焚」,希望美方看清楚這一點。

習近平並跳針般重覆稱,美方應該言行一致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履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

此外,新華社指稱拜登向習近平表達美方不支持台灣獨立的說法,並未出現在白宮新聞稿的對話紀要內容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