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上海封城1個月 中國民眾計算:有形損失逾1200億

中國上海市因應武漢肺炎疫情緊急搭建臨時收容病患的方艙醫院。(法新社檔案照)

中國上海市因應武漢肺炎疫情緊急搭建臨時收容病患的方艙醫院。(法新社檔案照)

2022/04/27 19:35

〔中央社〕上海封城1個月耗費的成本難計。有中國網友計算,全市廣建方艙隔離所就花費人民幣60億元,核酸檢測也用去55億元,相關支出加上收入大減,上海1個月就損失277億元(新台幣約1243億元)。

其他中國網友則認為,這277億元只是看得見的、且反映在官方紀錄上的有形成本。至於2500萬上海市民每個人耗費的有形及無形成本總和,以及對地區生產毛額(GDP)的影響,更將是難以估計的天文數字。

這項由中國網友計算的上海封城損失清單,近日在中國網路熱傳。內容提到,經概略計算,上海封城1個月以來廣建方艙隔離所就動用了60.64億元;全員核酸檢測也耗費了55.34億元;而全市快篩所需的抗原檢測也用去20.75億元;因此光是支出就達到136.73億元。

這名網友還提到,除支出外,上海市政府1個月來因封城而減收的稅費,達40.28億元;而國營資產等相關租金更達100億元;總計減少的收入就有140.28億元。再加上前述支出136.73億元,上海市政府這1個月封城造成的有形損失,就達到277.01億元。

這筆封城1個月對上海造成的有形損失,受到不少中國網友討論。有人表示,能不能為全中國計算一下封城損失?有人則直指,以上海之富裕,損失277億元可能還扛得住,「其他地方扛得住嗎」?

還有人說,既然這樣,再封控、再清零3個月,整個中國還不知道會變成啥樣子;另有人直指,上海是中國僅剩的「奶牛」(意指財源),「連奶牛都榨乾了,全國還有奶喝嗎」?

上述網友的「奶牛」說,源自疫情期間的2021年上半年,中國31個省、直轄市、自治區的公共預算收支數字。當時,只有上海出現942.6億元的財政盈餘,其餘包括北京、廣東在內的30個省級行政區,都出現支出大於收入的缺口,其中居冠的河南更有約3500億元的缺口。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