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麻生說「中若犯台,日美協防」 岸信夫:依具體情況判斷、持續關注台灣

日本防衛相岸信夫(見圖)今天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集體自衛權」的行使要看實際發生的個別具體狀況進行綜合判斷,但日本會持續關注台灣的情勢。(彭博資料照)

日本防衛相岸信夫(見圖)今天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集體自衛權」的行使要看實際發生的個別具體狀況進行綜合判斷,但日本會持續關注台灣的情勢。(彭博資料照)

2021/07/06 17:29

首次上稿 16:28
更新時間 17:29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東京6日報導〕日本副首相兼財務相麻生太郎昨天(5日)在東京都內的一場演講中表示,台灣若遭到中國侵攻,日本可視為「存立危機事態」依法行使集體自衛權。防衛相岸信夫今天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集體自衛權」的行使要看實際發生的個別具體狀況進行綜合判斷,但日本會持續關注台灣的情勢。

麻生在昨天的演說提出警語表示,日本不僅是石油,還有很多貨物進口都是從台灣海峽經過,台灣如果發生重大問題,毫無疑問地將攸關日本的「存立危機事態」,「日、美必須一起防衛台灣」。

由於麻生不但是日本的副首相,而且還是日本國家安全保障會議(NSC)的決策成員之一,他的發言具有一定份量,也倍受重視。

岸信夫在今天例行記者會中被問及此事,他表示,何種事態可視為「存立危機事態」,以及可否依法行使集體自衛權,將會依實際發生的個別具體狀況,由政府進行綜合性、客觀的判斷。他還表示,雖然無法一概而論,不過他認為麻生副首相的發言,基本上也是基於政府的這項想法。

對於媒體關注NSC會議中是否有類似的討論,岸信夫表示,他不便對會議內容進行評論,不過關於台灣的情勢,中、台間的軍事平衡,已朝著有利於中國的方向大幅傾斜,而且逐年擴大,日本將持續關注台灣問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