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軍情動態》遼寧號故障?盛傳海上定點停留1天引熱議

網路上又傳出遼寧號在海南島東方外海,原地停留將近1天,引發專家和網友熱議,紛紛猜測是機械故障?還是關掉應答器?還是刻意散播假照片混淆視聽?(路透,檔案照)

網路上又傳出遼寧號在海南島東方外海,原地停留將近1天,引發專家和網友熱議,紛紛猜測是機械故障?還是關掉應答器?還是刻意散播假照片混淆視聽?(路透,檔案照)

2021/04/17 06:04

首次上稿 04:47
更新時間 06:04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在美國海軍飛彈驅逐艦「馬斯廷號」(USS Mustin)艦長蹺腳遠觀中國航空母艦「遼寧號」的照片曝光後,網路上又傳出遼寧號在海南島東方外海,原地停留將近1天,引發專家和網友熱議,紛紛猜測是機械故障?還是關掉應答器?還是刻意散播假照片混淆視聽?

自由亞洲電台(RFA)16日報導,在網路上流傳的衛星照片指稱,遼寧號等艦艇12日在海南島東方外海,距離三亞港約290公里處,原地停留近一整天,引發好奇。「亞太防務」雜誌總編輯鄭繼文向RFA表示,此舉並不尋常,但不論是機械故障,還是定點停靠,抑或採取低速前進,均為外界臆測,並無證據可佐證,也無法證明中國調派拖駁船或相關輔助艦前往配合行動,因此,「雖然普遍認為某種故障是它停泊的原因,但目前沒有更明確訊息支援這種說法。」

台灣軍事評論員亓樂義則說,遼寧號是否真的停留這麼長的時間,令人懷疑,若是機械故障就糗大了,中國海軍應該調派一艘4萬多噸的901型綜合補給艦前往處理,不可能讓遼寧號在海上漂泊24小時。

亓樂義指出,衛星照片顯示,遼寧號的南方距離100多公里處,似乎有一艘052D飛彈驅逐艦,若照片屬實,有可能是052D編隊在測試區域防空最大有效範圍。但問題在於即使如此,也應該是在行進中執行,而非在定點。

「全球防衛」雜誌社採訪主任陳國銘指出,航空器或船舶有時會在不干擾飛航和航行安全時,關掉應答器,例如美國軍機飛到中國沿岸就可能關掉應答器,這是各國常做的事。此外,中國網軍也可以透過將假訊息散播給敵對國家進行混淆、認知作戰。

美國海軍飛彈驅逐艦「馬斯廷號」艦長翹腳目視中國航空母艦「遼寧號」。(翻攝美國海軍官網)

美國海軍飛彈驅逐艦「馬斯廷號」艦長翹腳目視中國航空母艦「遼寧號」。(翻攝美國海軍官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