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由上而下遵從黨意!美記者點破中共海軍「有指揮問題」

美國軍事記者分析,中國海軍雖然有了航艦打擊群,但是「由上而下」指揮僵化問題未解。圖為中共領導人習近平(左)在中國軍艦上主持校閱。(美聯社檔案照)

美國軍事記者分析,中國海軍雖然有了航艦打擊群,但是「由上而下」指揮僵化問題未解。圖為中共領導人習近平(左)在中國軍艦上主持校閱。(美聯社檔案照)

2020/12/27 21:2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近年積極發展海軍,但美國軍事記者大衛.艾克斯分析認為「中國海軍有指揮問題」,他認為,解放軍遵循著「由上而下」的指揮模式,反映中國的專制政體。

這篇在《富比士》(Forbes,又譯為富比世)的文章指出,指揮部隊作戰可分為2種概念,「命令-控制」與「控制-命令」,差別在於領導者對部隊的微觀管理有多細,而且隨著美軍和中國解放軍在西太平洋可能發生的對抗,這差異變得很重要。

艾克斯指出,相較之下,美軍是較寬鬆的「命令-控制」,有人稱作「任務型指令」,領導者設定目標,交給下屬決定如何達成;而中國人民解放軍卻相反,遵循的管理模式是「控制-命令」,反映中國「由上而下」的專制政體。

儘管「任務性指揮」明顯地越來越重要,中國政府仍努力加強對部隊的掌控。

他引述,美國蘭德智庫(RAND)曾分析,中共領導人習近平2016年透過改組確保全面掌控解放軍,要部隊「聽黨指揮」,也決定了「控制-命令」的指揮模式;中國海軍延襲由中央控制的僵硬制度,當有了航艦打擊群,這樣的指揮模式將越來越吃力。

而美軍的指揮方式可能適合高科技海戰,有利於軍隊發展技術與相關軍事概念,最終比競爭對手更快達到創新。

艾克斯認為,中國現在打造航艦、組建航艦打擊群比改革指揮流程快,這對北京是個麻煩,但對美國而言是機會,美軍大可利用中方的缺陷,蘭德智庫也在報告中也對解放軍打上問號:「中共能放更多權力給軍方獨立決定嗎?」他說,這問題沒有答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