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取得機密文件!美聯社驚爆中國官商勾結導致疫情爆發

中國極力「甩鍋」,表示他們並非武漢肺炎發源地。不過,有外媒採訪中國醫療人員等內部人士取得機密文件,發現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與上海三間公司交易,獨家授權使用他們生產的篩劑,而這種篩劑品質十分差勁,導致一段時間中國沒有驗出任何確診案例,造成早期預防措施不足,可能因此造成疫情爆發。(美聯社)

中國極力「甩鍋」,表示他們並非武漢肺炎發源地。不過,有外媒採訪中國醫療人員等內部人士取得機密文件,發現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與上海三間公司交易,獨家授權使用他們生產的篩劑,而這種篩劑品質十分差勁,導致一段時間中國沒有驗出任何確診案例,造成早期預防措施不足,可能因此造成疫情爆發。(美聯社)

2020/12/04 05:59

首次上稿 00:18
更新時間 05:5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席捲全球,最早發現疫情的中國近日極力「甩鍋」,表示他們並非疫情發源地。不過,有外媒採訪中國醫療人員等內部人士取得機密文件,發現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和上海三間公司交易,獨家授權使用他們生產的篩劑,而這種篩劑品質十分差勁,導致一段時間中國沒有驗出任何確診案例,造成早期預防措施不足,可能因此造成疫情爆發。

根據《美聯社》獨家報導,中國測試失準來自於官方與私人公司的秘密交易。《美聯社》對40名醫生、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員工、衛生專家和內部人士進行調查,取得內部文檔與電子郵件,發現當時中國與三間默默無名的上海公司交易,讓他們獨家取得測試病毒篩劑的銷售設計權。這三間公司分別為GeneoDx Biotech、Huirui Biotechnology和BioGerm Medical Technology,他們支付疾病預防控制中心金錢,並要求匿名。

在此同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及中國衛生單位極力阻止其他科學家與組織使用自己的篩劑進行病毒檢驗,僅讓病毒樣本送到他們授權的實驗室,僅使用上述上海公司生產的檢測篩劑。這導致中國1月5日至17日沒有新增任何的病例,這也讓官員們遲遲沒有在早期採取行動,做出禁止大型集會、外出旅遊等限制。有研究對此顯示,儘管不確定此是否能減緩全球疫情大流行,但若中國早2週採取動作,將可減少86%的病例。

根據倫敦帝國工學院統計,截至1月31日,武漢僅有19名疑似感染者接受檢驗,僅1人被驗出確診,其他疑似不良篩劑沒驗出確診的18人被送回家,可能因此開始傳播病毒。1月23日,一名彭姓教師咳嗽好幾天就醫,醫院檢測出他肺部有感染跡象,但直到1月30日測試都為陰性,但他持續發燒,在家人懇求下再檢查,他2月4日終於測出陽性,但已經太遲,幾週後就不治身亡。

美國外交關係委員會(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s)全球衛生高級研究員黃彥中表示,由於中國只有三間公司提供篩劑,測試能力非常有限,這是主要導致病例和死亡人數增加的關係。報導指出,中國前三間最著名的公司都沒有為這場一個世紀以來最嚴重的疫情製造篩劑,一名來自業界擁有技術的知名公司的工程師表示,這次疫情中,「來自上海的競爭對手像雨後春筍般竄出」,而他們根本沒聽過這些公司名稱。

報導指出,上述三間公司之一的BioGerm於3年前才成立,據調查,該公司員工不到100人,與有數千員工的競爭對手相比,他們人手嚴重不足。

《美聯社》表示,他們取得數百封內部電子郵件,顯示上述三間公司與北京、上海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的研究人員有大量的聯繫,中國監管機構則禁止《美聯社》取得這些公司的信用報告,並稱之為疫情間的機密企業,目前不知道三間公司是否觸犯中國法律,但恐已有賄賂問題。對此,《美聯社》曾多次試圖向中國外交部和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詢問,但對方沒有回應。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