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牽制印度!中國拉攏巴基斯坦 推2千億鐵路計畫

巴基斯坦總統艾維(Arif Alvi,左)今年3月訪問中國,為中國遭外界指責隱瞞武漢肺炎疫情辯護,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則聲稱,將繼續為巴國治理蝗災提供支持。(美聯社檔案照)

巴基斯坦總統艾維(Arif Alvi,左)今年3月訪問中國,為中國遭外界指責隱瞞武漢肺炎疫情辯護,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則聲稱,將繼續為巴國治理蝗災提供支持。(美聯社檔案照)

2020/08/10 01:25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中國在和印度爆發邊境衝突後,北京已加強對印度宿敵巴基斯坦的投資,在巴國控制的喀什米爾地區,就鐵、公路的基礎建設發展加強合作。巴國近日批准當地一項造價達68億美元(約2024億台幣)的鐵路計畫,做為「中巴經濟走廊」的一環。上週,中國也宣布長118公里的巴國塔科特(Thakot)至赫韋利揚(Havelian)段公路全線通車,也是巴國首都伊斯蘭城到新疆喀什的「中巴友誼公路」一部分。

中巴友誼公路又稱「喀喇崑崙公路」,塔科特到赫韋利揚段距離印度政府直轄的「查謨和喀什米爾」(Jammu and Kashmir)聯邦屬地很近。完工後,中巴友誼公路也將穿越喀什米爾地區。

香港南華早報報導,該路段正式通車,證明中巴關係密切,尤其印度去年才以修憲方式,取消印控喀什米爾地區的自治地位,從原本的查謨和喀什米爾邦,重劃為查謨和喀什米爾聯邦屬地及拉達克(Ladakh)聯邦屬地。此舉引發中巴兩國抨擊。

巴國總理伊姆蘭汗(Imran Khan)日前公布一幅新的「政治地圖」,將查謨和喀什米爾標記為遭印度「非法佔領」。中國外交部也加入口水戰,聲稱喀什米爾地區任何片面改變現狀的行為,皆屬非法和無效。六月,中印駐軍在拉達克的加萬谷(Galwan Valley)爆發衝突,造成二十名印軍喪生。與此同時,印巴部隊也在查謨和喀什米爾爆發的小規模衝突中有所死傷。

中國上海國際問題研究中心研究員王德華指出,基於喀什米爾地區的戰略地位,以往喀什米爾議題並非中、印、巴三方關係的核心,如今卻非常重要。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拉惹勒南國際研究學院研究員多爾西(James Dorsey)也認為,中印邊界衝突強化巴國的決心,但中國並未極力鼓吹巴國和印度開戰,因為中國在巴國有鉅額投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