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外媒專訪李柱銘:反送中集會被指控 感到非常光榮

被譽為香港民主之父的李柱銘。(資料照)

被譽為香港民主之父的李柱銘。(資料照)

2020/05/06 10:30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香港警方上個月逮捕香港多位民主派人士,其中也包括被譽為「民主之父」的李柱銘,案件將於本月18日開審,李柱銘接受外媒專訪,談論基本法以及一國兩制問題,他認為香港的問題源自於中國的一國兩制,違反對香港人的承諾。他也說本來看到許多年輕人被捕,自己卻沒有,好像是讓新一代承擔所有責任,他的心裡並不舒服,如今自己被指控,感到非常光榮。

《BBC中文網》 報導,李柱銘回憶1982年英中談判香港前途問題時,他時任香港大律師公會主席,突然被港澳辦邀請見面,這是他首次得知中國計畫恢復對香港行使主權,當時港澳辦副主任李後對他們說,國家領導人想要香港繼續繁榮安定,但要換掉國旗、換掉港督,其他都不變。李柱銘回應,如果把鄰家花園一朵美麗的玫瑰摘下來,放在自己花瓶,結果會如何,這番話惹得李後大怒,不接受他所提出的「讓中國恢復行使對香港的主權,但繼續租給英國」。

報導指出,李柱銘相信鄧小平提出的一國兩制對香港最有利,至於外界問他民主派如何爭取民主,他則舉例,一國兩制像是蹺蹺板,中國是父親、香港是兒子,需要比較重的大人遷就,才能讓蹺蹺板平衡,一國兩制要成功,需要北京放手,不能干預香港內政。

報導表示,對於自己遭到指控,李柱銘坦言「終於有所交代」,感到非常光榮,顯示自己願意與新一代共同走上民主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