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葡國天主教峰會 中國緊盯香港榮休主教

天主教香港教區榮休主教陳日君(圖中)及香港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上月前往葡萄牙參加國際天主教活動,據稱遭中國間諜監視。圖為陳日君於五月卅一日出席紀念六四週年活動。(歐新社)

天主教香港教區榮休主教陳日君(圖中)及香港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上月前往葡萄牙參加國際天主教活動,據稱遭中國間諜監視。圖為陳日君於五月卅一日出席紀念六四週年活動。(歐新社)

2019/09/21 05:30

〔編譯陳正健/綜合報導〕香港南華早報廿日報導,天主教香港教區榮休主教陳日君及香港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指控,他們八月前往葡萄牙天主教聖地法蒂瑪(Fátima),參加「國際天主教立法人員網絡」(ICLN)舉辦的一場峰會時,遭到中國特務監控,北京當局並施壓主辦人士取消對他們的邀請。

ICLN主辦的「國際政治家和家庭朝聖峰會」,於八月廿二至廿五日間舉行,包括匈牙利總理奧班在內逾百名高知名度信徒參與,議題包括人權、宗教自由、香港「反送中」,及中國與教廷梵蒂岡關係。

李柱銘指出,他與陳日君廿一日抵達里斯本機場,隨即有一名男性警員前來稱要保護他們。兩人表示,他們的出席及會議上與中、港有關的兩個議題,引起中國里斯本大使館關注。李柱銘說,他一到達葡國即獲告知,基於安全考量,其落腳處已移至會議地點康索拉塔飯店。一名ICLN奧地利籍主辦人士告訴他,原因是中國駐奧地利大使館派人前來關切。

李柱銘說,中方要求取消對兩人的邀請遭拒,隨即建議讓一名中方代表與會,但其身分是當地中國商人,並非天主教徒或議員,再度遭到拒絕。最後,主辦人士接受中方要求,在會議上分發闡述北京觀點的兩張紙,內容分別是香港抗爭及去年簽署的中梵協議。

葡國週刊「Sábado」近日以「法蒂瑪出現中國間諜」封面故事報導,中國大使館人員發起破壞該會議的行動,原因是香港代表出席,中國特務除了監控並拍攝與會者照片,還試圖闖進飯店會場,跟蹤部分與會人士。

擔心梵蒂岡同情香港示威者

陳日君則表示,兩人參與的是私密會議,沒有受訪及回應。他稱前述監控舉動「愚蠢」、「他們沒什麼好擔心的」。香港浸會大學教授陳慎慶分析,香港抗爭及中梵關係為敏感議題,北京擔心香港示威者獲得梵蒂岡同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