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武漢肺炎》斷網、囤糧 武漢人病毒日記揭露封城後「想到死亡」

中國武漢自1月23日起遭封城,1名武漢市民的日記,揭開了不為人知的殘酷。(法新社)

中國武漢自1月23日起遭封城,1名武漢市民的日記,揭開了不為人知的殘酷。(法新社)

2020/01/30 16:5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由於新型冠狀病毒肆虐,中國政府從1月23日開始封鎖武漢,1名29歲的當地郭姓女子向英國廣播公司(BBC)分享了她這1週以來的日記,揭露出不為人知的一面,例如無法上網發文、物資搶購一空、於住處自我隔離的民眾遭封死在家中等等。

《BBC》報導,郭女日記從「1月23日,星期四──封城之日」開始,「當我醒來並了解封城時,我不知道該怎麼辦,我不知道這意味著什麼,要持續多久,以及我應該做什麼樣的準備。」

郭女透露,當時有很多令人震驚的消息,例如診斷後由於缺乏病床,許多患者無法住院,也有很多發燒病患沒有得到適當的治療。此外,路上越來越多的人戴著口罩,當朋友告訴她要儲備日常用品時,米粒和麵條幾乎都賣光了。

郭女在街上看到有個男子買了很多鹽,有人問他為什麼要買這麼多鹽,男子則回答「如果封鎖持續一整年呢?」郭女隨後去了一家藥局,儘管已經限制了每個人的購買量,但口罩和酒精消毒劑都賣完了。

郭女好不容易買了些食物回家儲藏,但她內心依舊震撼不已,因為路上汽車和行人逐漸減少,武漢這座城市突然停止了運作。

「1月24日,星期五──除夕夜」,郭女說,「世界是寧靜的,而寧靜令人恐懼。我一個人住,所以只能靠著走廊上偶爾的聲響知道還有人在。」

郭女表示,她有很多時間考慮如何該生存,但沒有任何資源或聯繫,而她的目標之一就是不要生病,因此她開始鍛鍊身體。另外,對於生存至關重要的莫過於食物,所以她必須要知道是否有足夠的供應。

郭女說,「政府沒有表明封城將持續多長時間,人們認為有可能持續到5月。樓下的藥局和便利商店今天都關閉了,但令人欣慰的是,外送員仍然在外送餐點。」

郭女指出,超市的麵條都賣光了,但還有些白米可以買,她另外買了些芹菜、蒜苗和雞蛋。回家後,她洗了所有的衣服也沖了個澡,因為個人衛生非常重要,她認為每天必須要洗手20至30次。

郭女透露,出門使得她感到自己仍然與外界保持聯繫,但她很難想像獨居老人和殘疾人士該如何度過難關。晚餐時,她和朋友們進行了視訊通話,話題總是沒有跳脫關於病毒的討論。

她就這樣和朋友聊了3個小時,原本以為可以開心地睡著,但一閉上眼就想起過去幾天的事,眼淚便止不住地開始落下,她感到無助、憤怒和悲傷,同時也想到了死亡。

「1月25日,星期六──孤獨的農曆新年」,郭女早上起來後打噴嚏竟出現血跡,讓她感到相當害怕,但想到自己沒有發燒食慾也不錯,最後還是決定出門。

郭女外出時戴了2個口罩,即使大家都說這毫無意義也沒有必要,但她擔心假貨的品質低劣,所以戴雙層口罩會讓她感覺更安全。

一路上還是非常安靜,一家花店開了,店家在門口放了一些菊花(葬禮常看到的花朵),她不確定這是否意味著什麼。超市裡,蔬菜都賣光了,幾乎所有的水餃和麵條都被搶購一空,只有幾個人在排隊結帳。

郭女說,封城後她每次去超市時,一直克制不住想買很多東西的慾望,儘管家裡都有7公斤的白米了,但她25日那天還是買了2.5公斤的白米,同時也忍不住買了一些地瓜、餃子、香腸、紅豆、四季豆、小米和鹹蛋。

郭女透露,她已囤了足夠1個月生活的食物,因此這種強迫性購買似乎很瘋狂,「但是在這種情況下,我怎麼能怪我自己呢?」郭女隨後去河邊散步,看到2間小吃店開了,有些人出來遛狗,還有些人出來散步,她想這些人應該是不想被困在家裡。

「1月26日,星期日──讓自己的聲音被聽到」,郭女指出,在封城首日,由於網路審查她無法在社交媒體例如微信上寫任何東西,「網路審查制度在中國已經存在很長時間了,但是現在感覺更加殘酷。」

郭女說,她每天早上都跟著APP來鍛鍊身體,但由於大腦總是在想東西,因此始終無法集中精力。她這天再度出門,並試圖計算一路上遇到了多少人,最後她走到離家500公尺外的麵店時,一共遇到了8個人。當天晚間8時許,她聽到民眾透過窗戶對外大喊「加油!武漢!」的聲音。

「1月28日,星期二──終於有陽光」,郭女表示,中國許多城市已規定人們必須在公共場所戴上口罩,從表面上看是為了控制肺炎的爆發,但這實際上可能導致權力濫用。因為一些沒有口罩的民眾被趕下公共交通工具。

郭女說,「我們不知道他們為什麼不戴口罩,也許他們買不到任何物品,或者他們不知道必須戴口罩,但無論如何,他們的外出權利不應被剝奪。」

郭女日記寫著:「在網路上流傳的一些影片中,有些民眾將自我隔離者的家門封死,湖北省的人被趕到外面無處可去…」郭女目前正持續與《BBC》聯繫,日記也許還會繼續更新。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懶人包》傳染途徑、預防措施看這裡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