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揭弊記者遇害、包庇親信引民怨 馬爾他總理下台、律師接任

左邊為馬爾他新總理阿貝拉。(歐新社)

左邊為馬爾他新總理阿貝拉。(歐新社)

2020/01/13 12:11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台灣2020年大選終於落幕,總統人選正式出爐,而位在南歐的馬爾他共和國(Malta)新總理也在近日出爐,駭人的是,這次的政權更動牽扯了調查記者加利西亞(Daphne Caruana Galizia)遇害的政治醜聞;揭露官商勾結案的加利西亞在2017年遭汽車炸彈害命,此案使馬爾他前總理慕斯凱特(Joseph Muscat)引咎下台,政治素人、律師阿貝拉(Robert Abela)從當地時間12日起接任總理。

綜合外媒報導,加利西亞勇於調查馬爾他政府貪腐情況,讓她多次收到死亡威脅,勇敢揭弊馬國大亨芬內克(Yorgen Fenech)公司與國家政要有政商勾結情況後,2017年10月,加利西亞在住家附近被汽車炸彈炸死。當時涉案三名嫌疑人全遭法院審判無罪。

對此,時任工黨(Labour Party)黨魁、馬國前總理慕斯凱特選擇包庇親信,甚至遭加利西亞的家人與支持者指控有阻撓命案調查的嫌疑,引爆沸騰民怨。慕斯凱特一度否認所有關於不法行為的指控,但民怨不止,讓其幕僚長和觀光部長(tourism minister)在去年年底宣布辭職,而慕斯凱特本人也隨後在去年12月宣布辭職,於本月12日正式生效。

經工黨黨員投票選舉後,42歲的阿貝拉當選為工黨黨魁,自動接下馬國總理一職。據當地媒體稱,阿貝拉競選期間,很明顯的避開了與加利西亞命案的相關話題。

對於這位接任者,慕斯凱特顯得相當滿意,除了在推特上表示祝賀,更強調,很「自豪」能將權力交棒給這位律師;依規定,阿貝拉在馬耳他下屆選舉之前,最少可任職兩年以上,但顯然地,在上任之後的接下來幾個月中,加利西亞命案將是他無可逃避、必須處理的重大政府醜聞。

2017年,勇於揭弊的調查記者加利西亞遇害後,為馬國民眾紀念。(美聯社)

2017年,勇於揭弊的調查記者加利西亞遇害後,為馬國民眾紀念。(美聯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