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時空旅行將成真?美著名物理學家著手打造時光機!

美國康乃狄克大學著名物理學家梅里特(Ron Mallett)致力於時空旅行的理論研究,目前他正著手於研發時光機。(圖擷自Ron Mallett臉書)

美國康乃狄克大學著名物理學家梅里特(Ron Mallett)致力於時空旅行的理論研究,目前他正著手於研發時光機。(圖擷自Ron Mallett臉書)

2020/01/05 10:2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人類有望回到過去和前往未來?美國康乃狄克大學著名物理學家梅里特(Ron Mallett)致力於時空旅行的理論研究,目前他正著手於研發時光機。

《CNN》報導,梅里特將自己的大部分時間都奉獻給時空旅行研究,他為此鑽研出方程式和原理,並強調可按照這些理論來創造時光機。為什麼梅里特對於時空旅行那麼渴望?原來他的夢想就是回到過去,和心愛的父親相見。

梅里特10歲時,擔任電視修理工的父親因心臟病發猝逝,這永遠改變梅里特的生活,直到現在他還是覺得父親走了是件很不真實的事情。

父親驟逝1年多後,梅里特偶然翻閱了H·G·威爾斯(HG Wells)的經典科幻小說《時間機器》插圖版,讓這位悲傷的小孩理解到也許親人的離開並不是結局,而只是另一種開始。

60多年過去了,現年74歲的梅里特,在學術生涯中一直在研究黑洞和狹義相對論、廣義相對論,也就是愛因斯坦有關空間、時間和重力的理論。

梅里特說,簡而言之,愛因斯坦認為時間會受到速度的影響,舉個例子來說,若有太空人搭上接近光速的火箭穿越宇宙,那麼他們所經歷的時間和地球上的時間流逝會有不同,這些太空人的時間可能只過了幾年,但地球人則過了幾十年。

梅里特指出,這就是愛因斯坦狹義相對論的一種說明方法,因此如果人能夠搭上速度夠快的機器,就能穿越時間進行時空旅行。但這裡的問題是,這樣就只能前往未來而非回到過去,梅里特又如何能和父親重聚?

這就牽扯到愛因斯坦的廣義相對論了,廣義相對論建立在重力概念上,它思考了時間如何受到重力的影響。梅里特表示,按照愛因斯坦的說法,如果一個地方重力越強,那麼時間就會越慢。畢竟在廣義相對論裡,所謂的萬有引力根本不是一種力,它實際上是一個巨大物體對空間的彎曲。

梅里特表示,「如果可以彎曲空間,則可能會扭曲空間。在愛因斯坦的理論中,我們所謂的空間也涉及時間,這就是為什麼它被稱為時空的原因,無論對空間做了什麼事,也都會發生在時間上。」

梅里特認為,如果能將時間扭曲成一個循環,那麼人們就可以從未來回到過去,然後再重返未來。這種想法和「蟲洞」差不多,亦即一種具有兩個開口的時光隧道

梅里特在這樣的基礎上創建了時光機原型,展示出如何使用雷射打造出扭曲空間和時間的循環光束。梅里特說,若持續研究下去,一束循環的雷射或許可成為時光機,因為它造成時間的扭曲,使人可以回到過去。

然而,梅里特也承認,這個機器就算最後能夠成功,還是有一個很大的缺點,那就是人們雖然可以透過循環雷射將訊息發送到過去,但最多只能回溯到雷射機器最初打開的時間。不過,儘管到現在時光機還是離現實遙不可及,梅里特仍然保持樂觀,並繼續思考各種可能性。

另一方面,科學家對於梅里特的時光機計畫都保持質疑態度,物理學家薩特(Paul Sutter)指出,雖然在廣義相對論裡,回到過去的時空旅行是可能實現的,但如果真的要去設計時間機器,就會牴觸物理學的其他理論。

薩特認為,梅里特的研究很有意思,但不一定能如願以償,「因為我確實認為他的公式和理論存在嚴重缺陷,最終應該無法獲得實用的機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