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香港人反抗》港警遮遮掩掩 媒體:衝突中逾6成未戴識別卡

圖為香港警察2日下午在中環執法,畫面中可見右胸多有配戴寫有「行動呼號」的白色卡片。(美聯社)

圖為香港警察2日下午在中環執法,畫面中可見右胸多有配戴寫有「行動呼號」的白色卡片。(美聯社)

2019/11/03 20:59

〔編譯劉宜庭/綜合報導〕香港《明報》公布員警2日執法時佩戴「行動呼號」白色卡片的情況,發現員警在警民衝突爆發前、後的白卡佩戴率有明顯差別:衝突前,達72%警員有佩戴白卡;爆發衝突後,超過60%警員沒有展示白卡。

香港當局上月28日宣布,參與示威驅離行動的港警需佩戴寫有警員「行動呼號」的白色卡片,提供市民及警隊同仁識別其身分,以提升行動效率;由於該機制暴露的警員代碼僅能由內部識別,理應能保障警察個資。

香港《明報》記者2日下午1時至3時在中環、灣仔、銅鑼灣記錄148名鎮暴警察佩戴「行動呼號」白色卡片的情况;再於下午約4時衝突爆發後,在港島、尖沙咀的警民對峙現場記錄171名警員的識別卡佩戴情况。

發現共319名被記錄的鎮暴警察當中,逾半(54%)有佩戴白卡;但部份佩戴白卡的警員將白卡置於背部,或以不同物件遮蓋。若改以警民衝突前、後為分界,逾70%警員在港島集會開始前有佩戴白卡,但下午約4時爆發警民衝突後,記者拍攝記錄到高達61%警員沒有佩戴白卡。

據報導,2日下午5時許在尖沙咀警署外栢麗大道負責驅散示威者的60名鎮暴警察,全部沒有佩戴白卡,僅能以部分警員頭盔上「KW」字樣,辨識警員隸屬西九龍總區。部署在港鐵金鐘、灣仔站戒備的警察也沒有佩戴卡片。在灣仔接連發射催淚彈的鎮暴警察則大多有佩戴「行動呼號」白卡。

香港人權團體「民權觀察」成員王浩賢認為,警方推出新制度後,前線警員「以各種方法阻礙識別」,反映警隊管理層無法控制前線警員執法;而衝突期間發生更高比例的警員遮掩或不展示白卡,可能是警員在衝突中「更有意識隱藏身分,藉此逃避濫用武力產生的法律後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