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伊拉克示威釀30死!失業男剩6元嗆:抗爭到政府垮台

伊拉克民眾上街抗議政府腐敗和居高不下的失業率。(美聯社)

伊拉克民眾上街抗議政府腐敗和居高不下的失業率。(美聯社)

2019/10/04 10:10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伊拉克近日爆發激烈警民衝突,民眾不滿政府迂腐和高達25%的青年失業率,連續3天上街示威,上千名抗議者和防暴警察在巴格達和伊拉克南部發生衝突,警察向民眾發射催淚彈及實彈,目前死亡人數已上升至30人,超過1千人受傷。

《法新社》報導,過去3天的示威活動中,伊拉克鎮暴警察出動軍用車輛,用自動武器朝人群開火驅散,造成多人中彈受傷,光是昨(3)日就有10名示威者遭槍殺,成群受傷的示威者,被載上小型嘟嘟車,送至醫院治療。

這場抗爭從1日延燒至今,從首都巴格達開始,以什葉派為主的南部地區遍地開花,已有多個城市宣布戒嚴,但示威者仍湧上街頭抗爭,為期3日的示威活動已釀30人身亡,其中包含2名警察。抗議者阿布(Abu Jaafar)表示「警察像我們一樣受苦,為什麼還要向我們開槍,他們應該保護、幫助我們才對」。

面對催淚瓦斯和實彈射擊,巴格達民眾仍聚集在政府石油與工業部大樓外,並朝巴格達的解放廣場(Tahrir Square)前進,大多數人身上都帶著伊拉克的國旗。

一名22歲的失業大學畢業生阿里(Ali)表示「我口袋裡只有250里拉(約新台幣6元),我們將持續抗爭,直到政府垮台為止」。

對此,伊拉克總理阿卜杜勒·馬赫迪(Abdel Mahdi)鮮少露面發言,僅以書面聲明進行交流,即使當地媒體聲稱他與匿名抗議領袖會談也是如此,總理還將暴力歸咎於「故意造成人員傷亡的侵略者」更激起民眾憤怒。外界認為,這次示威將是對總理的一大挑戰。

報導提到,伊拉克主要網路營運商「刻意」限制民眾使用網路,目前伊拉克約有75%地區處於「離線」狀態,但示威者仍努力進行溝通與發布最新衝突畫面。

國際特赦組織的林恩(Lynn Maalouf)大力抨擊伊拉克警方,他認為伊拉克部隊使用不必要且致命的武器,非常令人髮指,且將網路斷線更是嚴厲的措施,刻意使抗議活動遠離國際目光。

警方「實彈開火」造成多位民眾受傷、身亡。(美聯社)

警方「實彈開火」造成多位民眾受傷、身亡。(美聯社)

伊拉克當局出動軍用車輛驅散民眾。(路透)

伊拉克當局出動軍用車輛驅散民眾。(路透)

大多數示威者身上都帶著伊拉克的國旗。(路透)

大多數示威者身上都帶著伊拉克的國旗。(路透)

示威衝突下,甚至有2名伊拉克警察受傷身亡。(路透)

示威衝突下,甚至有2名伊拉克警察受傷身亡。(路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