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鬥爭壓不住了?習近平被喊萬歲 官媒卻說廢終身制

在香港反送中越演越烈、中美貿易談判處在十字路口之時,中共黨媒刊出有關終身制的文章,被認為對習「突放冷箭」。(歐新社檔案照)

在香港反送中越演越烈、中美貿易談判處在十字路口之時,中共黨媒刊出有關終身制的文章,被認為對習「突放冷箭」。(歐新社檔案照)

2019/09/01 23:09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結束北戴河會議之後,中國領導人習近平日前到甘肅省視察,群眾一邊高喊「習主席萬歲,總書記萬歲」,結果《人民日報》卻放冷箭,刊文高度評價鄧小平的政治遺產,特別是廢除領導幹部職務終身制,網路文章雖很快刪除,但這兩種截然不同的調子,引發中南海是否暗潮洶湧的揣測。

8月22日鄧小平115歲冥誕當天,《人民日報》旗下微信公號「人民閱讀」發表題為「鄧小平廢除領導職務終身制」的文章,指出廢除領導幹部職務終身制,建立退休制度,是鄧小平成為中共第二代領導集體的核心之後提出的一個重要主張。早在1977年,他在重新恢復領導職務之時,就提出了幹幾年便退下來的要求。文中詳細介紹了他主張廢除領導幹部終身制的來龍去脈。

明鏡新聞集團創辦人何頻接受《法廣》訪問時分析,基於過去鄧小平對習近平父親習仲勳的侮辱、還貶到珠海去,現在要求習近平紀念鄧小平,基本上不會願意,《人民日報》的文章,不排除中共內部早有人極度不滿,這次藉着捧鄧小平測試風向,或者是醞釀一股政治暗流。

習近平上台後,中國全國人大去年修憲,取消了「國家主席」一職的任期限制。

有港媒分析,由於習近平在香港反送中及美中新冷戰中進退失據,已喪失部份高幹的信任,許多人在消極抵制,伺機反撲。就連25名政治局委員中的「習家軍」,也沒有太高調支持習「新路線」的,而7個政治局常委中也立場分裂。

鄧小平8月22日冥誕日,中共黨媒刊文影射習近平,遭速刪。(翻攝自微博)

鄧小平8月22日冥誕日,中共黨媒刊文影射習近平,遭速刪。(翻攝自微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