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在中國步步驚心!「步態識別」系統緊盯這些人...

「銀河水滴」宣稱,步態識別是非常重要且基本穩定的生物特徵識別技術。(圖取自銀河水滴網站)

「銀河水滴」宣稱,步態識別是非常重要且基本穩定的生物特徵識別技術。(圖取自銀河水滴網站)

2019/07/04 07:3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監控無所不在,現在恐更達到極致。中國中科院自動化研究所設立的人工智能(AI)公司「銀河水滴」,最近推出一套識別系統,可根據走路姿態判斷識別對象,陸續在廣東、上海及湖北等地應用。對此有評論專家認為,這是中國在盯住所有對其政權有威脅的人。

綜合媒體報導,「銀河水滴」發表這套「水滴慧眼」,號稱是全球首套具備步態建庫、識別、檢索及大範圍追蹤功能的系統,可彌補監視器中容易人臉模糊的不足,也可進行海量監控器下步態識別的即時智慧互聯。

「銀河水滴」稱,這套系統可在50公尺內辨識身分,且無需對方主動配合,甚至不限穿著、姿態,就算當事人背對鏡頭或遮臉,也能夠辨識出來。系統精確度高達96%,目前擁有全球超大數據庫,並正在建設更大規模的數據庫。

根據《大紀元》報導,中國警方近年使用人臉識別系統,據估計在公共和私人場所共裝有1.76億個監視器,2020年預計將達4.5億個;今年為止,中國也構建全球最大的步態數據庫,官方雖未公布採集數據方式,但可能就是藉由無所不在的監視器取得。

《大紀元》引述旅美時政評論員鄭浩昌看法,他直言,人臉識別監控已經讓人民心驚肉跳,現在又多了步態識別,中國以科技之名行監控之實,步態識別首要就是用來「維穩」,緊盯對中國政權有威脅的人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