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擴大人臉辨識監控 北京兩住宅區遭殃

美國科技新聞網站TechCrunch指出,中國政府的人臉辨識監控系統,已從新疆擴至全國各地。圖為中國科技公司「天地偉業」設計的監控系統。(彭博檔案照)

美國科技新聞網站TechCrunch指出,中國政府的人臉辨識監控系統,已從新疆擴至全國各地。圖為中國科技公司「天地偉業」設計的監控系統。(彭博檔案照)

2019/05/05 17:06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美國科技新聞網站「TechCrunch」3日披露,中國政府在新疆維吾爾族自治區實施的人臉辨識監控系統,繼日前被踢爆普及至浙江、福建等十六省後,現在似乎已擴大至北京市,且其中有兩個住宅區的人臉監控數據庫沒有設置安全防護措施,意味網路用戶可任意取得資料。

據報導,美國一名網路安全研究者John Wethington日前發現,由中國電商阿里巴巴負責維護的北京一個監控數據庫,竟可讓一般網路用戶不用輸入密碼就隨意瀏覽,而數據是由兩個住宅區蒐集而來,其中一個位於許多外國使館聚集的亮馬橋一帶,且在發現的當下,數據庫內的數據還在迅速增加,顯示監控系統仍持續在運作。

該系統辨識人物的其中一項依據,正是他們屬於維吾爾族或漢族;同時,系統也會記錄各種臉部細節,包括人物的眼睛和嘴巴是否張開、是否戴上太陽眼睛或口罩、以及是否微笑或蓄鬍等,進而判斷人物的年齡。由於無防護措施,除了警方外,任何人都能取得這些數據,進而了解一個人每天的活動軌跡,一旦洩漏恐被濫用於不法情事。

值得注意的是,TechCrunch發現,這個隸屬於「智慧城市」項目的系統,也會運用警方的數據來偵測犯罪嫌疑犯的行蹤,而這代表該系統很可能隸屬於官方。每當系統偵測到目標人物,就會發出「警告」,並標示其出現的日期、時間、地點及此人相關說明,據悉人物的姓名和身分證號碼也包含其中。

紐約時報上月14日曾報導,中國有16個省、將近24個公安部門,2018年起就開始運用人臉辨識系統。河南省三門峽市的執法機關,更在一個月內藉此進行50萬次檢查,掃描居民中是否有維族人。種種案例顯示,中國政府的監控系統正深入境內的各個角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