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招募穆斯林抓捕穆斯林 前新疆輔警痛陳再教育營是監獄

目前生活在哈薩克斯坦的巴依木拉提說,他曾幫忙將數百名穆斯林同胞送進了新疆再教育營,他後悔曾經回到中國,那個選擇讓我做出如此可怕的事情。(翻攝自紐約時報網站)

目前生活在哈薩克斯坦的巴依木拉提說,他曾幫忙將數百名穆斯林同胞送進了新疆再教育營,他後悔曾經回到中國,那個選擇讓我做出如此可怕的事情。(翻攝自紐約時報網站)

2019/03/04 17:34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中國在新疆設置再教育營,裡面關押了多達100萬維吾爾族、哈薩克族和其他信奉穆斯林的少數民族,引起國際社會譴責。中國還招募當地穆斯林來抓捕穆斯林,曾經擔任新疆輔警的哈薩克族穆斯林巴依木拉提(Baimurat)向《紐約時報》表示,加入警隊後對當局拘押維族人的狀況感到震驚,也親眼看到很多人在再教育營受盡折磨。

紐時4日報導,新疆近年雖然有經濟增長,但維族人並沒有因而受惠,反而因語言、宗教信仰和文化,讓他們在求職時受到歧視,很多維族人因為找不到好工作選擇擔任警察。

巴依木拉提告訴紐時,自己曾於2009年移民到哈薩克斯坦,之後為了家人回到新疆,在生意失敗後當上新疆輔警,其任務包括檢查旅客車輛和證件,以及查看政府監控名單上的人之手機,尋找手機中有沒有「顛覆性的內容」,例如2009年新疆烏魯木齊動亂的圖片。

他說,警員會受到政治審查,防止他們「政治不忠」,他們要定期參與灌輸政治思想的會議,背誦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語錄。另外,警員之間只能用普通話交談。如被人聽到他們說哈薩克語或是維吾爾語單字,就會受到懲罰。

他形容,將其他穆斯林押送到再教育營是最糟糕的經歷,那裡「基本上是一座監獄」,並指裡面到處都是閉路電視。他對於回到中國感後悔,因為這選擇導致他做了很多可怕的事情。

巴依木拉提表示,中國當局發現他曾有哈薩克斯坦國籍後,讓他擔心會被懷疑,甚至是被關到再教育營,故此決定逃回哈薩克斯坦。在成功出走後,他跪地感謝上蒼,「就像是我們走出了地獄」。

現居華盛頓的維族活躍人士塔依爾‧依明(Tahir Imin)說,他的4名親戚曾為新疆的警察工作,那只是因維族人幾乎找不到其他的好工作。「維族警察和維族民眾之間存在著巨大的矛盾,」他說。「人們討厭這些警察,認為他們是叛徒,稱他們為中國人的走狗。」

不過,哈薩克活躍人士比拉什說,逃離新疆的哈薩克族人並不因為巴依木拉提曾為警方工作而怪罪他,「沒有人責怪他,因為他別無選擇」。

中國藉新疆再教育營進行大規模非法監禁及洗腦工作,引來國際社會強烈譴責。(路透)

中國藉新疆再教育營進行大規模非法監禁及洗腦工作,引來國際社會強烈譴責。(路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