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變本加厲迫害維吾爾人 美媒揭幕後原因


從「商業內幕」製作的地圖,可以看出新疆在「一帶一路」的重要地位,這也是中國清理維族人原因之一。(取自「商業內幕」網站)

從「商業內幕」製作的地圖,可以看出新疆在「一帶一路」的重要地位,這也是中國清理維族人原因之一。(取自「商業內幕」網站)

2019/02/24 23:33

〔編譯陳成良/綜合外電報導〕近幾年,中國變本加厲迫害新疆維吾爾人,美國網路媒體「商業內幕」(Business Insider)23日以1張地圖分析,揭示幕後的原因,指出中國打擊維族人的主要原因之一,與中國領導人積極推動的「一帶一路」計劃有關,因為維族人居住在這個項目「最關鍵的核心位置」。

從「商業內幕」製作的地圖,可以看出新疆在「一帶一路」的重要地位。圖中淺線色區塊為一帶一路路線,黃色實線為現有鐵路,黃色虛線為「一帶一路」計劃的鐵路,紅色實線為現有天然氣運輸路線,虛線為計劃中的天然氣運輸路線。

在新疆黨委書記陳全國的鐵腕治理之下,當局嚴打維族人的伊斯蘭信仰和習俗,其中包括禁止維人配戴頭巾和蓄鬍、不允許成立可蘭經研讀小組,也禁止維族公務員在齋戒月期間禁食。

維吾爾族人正被中國政府密切監視,以防出現任何聚眾暴力事件。據聯合國人權專家去年8月表示,根據多項可靠報告,中國在西部新疆地區拘留了一百多萬維吾爾族人,並且迫使多達200萬人接受再教育和洗腦。

在美國維吉尼亞州的維族活躍人士魯珊‧阿巴斯(Rushan Abbas)告訴「商業內幕」,中國強力鎮壓新疆維族人,與「一帶一路」有關,因為維族人居住在這個項目「最關鍵的核心位置」。阿巴斯在華府批評中國人權紀錄6天後,她在新疆的姐姐和阿姨無故失蹤。

中國少數民族政策專家阿德里安‧曾茲(Adrian Zenz)此前告訴《紐約時報》,自從中國推出「一帶一路」計劃後,新疆局勢發生了巨大變化,成為經濟發展的「核心區域」。另一方面,北京做了許多努力,以確保參與「一帶一路」計劃的國家不會為新疆維族人發聲。

喬治華盛頓大學學者羅伯茲也指出,「一帶一路」倡議正是北京目前迫切需要清理維族人口的原因之一。他說:「若看看習近平的一帶一路倡議,新疆是一個關鍵地方,將是中國擴張所有經濟到中亞和南亞,以及延伸進入歐洲的真正起點。」

中國對新疆維族人的強力鎮壓變本加厲。圖為新疆烏魯木齊公安觀看監控系統。(法新社檔案照)

中國對新疆維族人的強力鎮壓變本加厲。圖為新疆烏魯木齊公安觀看監控系統。(法新社檔案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