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習近平示警政治風險 《紐時》:反映個人焦慮不安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月召集黨政高層,警告務必防範政治、經濟等領域重大風險。(路透資料照)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月召集黨政高層,警告務必防範政治、經濟等領域重大風險。(路透資料照)

2019/02/27 14:41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月召集黨政高層,警告務必防範政治、經濟等領域重大風險。美國媒體報導,這場會議似乎是為傳達一種令人焦慮的緊迫感而精心安排的,與1年前國家主席任期限制取消時的風光形成強烈對比。

習近平1月21日在中共中央黨校召開的省部級領導幹部專題研討班上表示,中共在各個方面都面臨著重大風險,必須做好迎接困難的準備,無論是在應對外交政策、貿易、失業,還是房地產價格等方面,如果官員不小心出了差錯,讓危險升級為真正的威脅,他們都將為此負責。他還說,在國內,黨面臨「精神懈怠危險、能力不足危險、脫離群眾危險。」

《紐約時報》報導,這是習近平自2012年上台以來,發出的最嚴厲的警告之一,凸顯中國經濟成長趨緩、與美國陷入貿易戰之際,中共高層對社會動盪的長期憂慮已加深。他也明確表示,尤其是在有好幾個政治敏感的週年紀念日的2019年,中共會想盡辦法撲滅任何可能引發抗議和動盪的火花。

今年恰巧是中國眾多敏感政治事件「逢十」,「六四」天安門學生運動30週年、「五四」愛國學生運動100週年、西藏反抗中國統治起義失敗60週年、新疆騷亂事件10週年,令中國官員擔心,敏感的紀念日可能會成為導火線。

北京政治觀察家吳強指出,習近平這次談話是為彰顯風險不只由習近平一人承擔,中共中央政治局其他常委等黨政要員也要扛下。中共中央對中國的風險評估已由經濟擴大到所有領域,今年將把維穩放在首位。

報導提到,習近平內心似乎充滿焦慮感,掌權以來不斷暗示中共可能很容易喪失權力,但專家認為,這種隨時可能出現危險的警告,也許會扼殺中國官員化解社會經濟長期危險所需的主動性和靈活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