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加薩飢荒 國際法院禁以阻礙援助

國際法院命令以色列確保人道救援物資毫無阻礙進入加薩。圖為加薩民眾向露天市場攤販採買堅果。(法新社)

國際法院命令以色列確保人道救援物資毫無阻礙進入加薩。圖為加薩民眾向露天市場攤販採買堅果。(法新社)

2024/03/30 05:30

決議保護糧食援助運輸

〔編譯林家宇/綜合報導〕正在審理南非指控以色列犯下種族滅絕罪行的聯合國主要司法機關「國際法院」(ICJ)的法官小組廿八日一致做出決議,命令以色列讓糧食援助不受阻礙地輸送至加薩。法官強調,當地民眾正陷入生存困境,「法院觀察到加薩的巴勒斯坦人面臨的不再只是飢荒風險,而是飢荒將至」。對這項裁決,南非與哈瑪斯表示歡迎,以色列則反控是哈瑪斯阻礙援助。

要求哈瑪斯立即釋放人質

國際法院這道具法律約束力的命令,要求以色列「採取一切必要、有效措施,在不拖延的情況下確保與聯合國全面合作,以及包括糧食、飲水、燃料和醫療物資等所有迫切需要的基本維生供應不受阻擋」,並要求以國在一個月內報告執行狀況。

以反控哈瑪斯阻礙援助

國際法院另下令以國立即確保「以色列部隊不得做出構成違反加薩巴勒斯坦人在《防止及懲治危害種族罪公約》下做為受保護群體的任何權利之行徑,包括透過任何行動防止需求迫切的人道援助運送」。法官也要求哈瑪斯立即釋放所有人質。

對此,以色列外交部聲稱,以國致力遵守國際法,並且對人道主義援助數量沒有限制。以國外交部發言人海亞特將援助物資短缺歸咎執行援助任務的「行動挑戰」,以及「哈瑪斯強行徵用、囤積和竊取援助」。

儘管以色列聲稱只是檢視所有運輸,確保沒有貨物會讓哈瑪斯受益。但聯合國官員與非政府組織紛紛指控以國阻擋救命援助輸送。負責援助的官員也批評以國檢驗速率緩慢程序不一致,卡車得等上數週才獲准通過。

對這項裁決,南非政府、哈瑪斯與國際特赦組織等機構表示歡迎。但哈瑪斯指這項裁決的效果仍不夠到位,必須下令以色列立即停止軍事行動。

以色列代表團將訪美

外交方面,白宮新聞秘書尚皮耶證實,正在重新安排以色列代表團赴華盛頓訪問的行程。原先計畫好的行程在廿五日聯合國安理會要求加薩立即停火釋放所有人質的決議中,美國因沒有投下反對票,引起以國總理納坦雅胡不滿,決定臨時取消代表團出訪。對於以色列進攻加薩南部城市拉法所引發的疑慮,白宮國家安全會議戰略溝通協調官柯比廿八日重申,美方立場是不支持對拉法發動地面進攻。

以色列對加薩境內的進攻、圍困造成嚴重人道情勢。圖為廿八日以國空襲加薩西法醫院周邊地區景象。(法新社)

以色列對加薩境內的進攻、圍困造成嚴重人道情勢。圖為廿八日以國空襲加薩西法醫院周邊地區景象。(法新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