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習近平恐怖監控14億人 中國四大「監」商發大財

中國政府為了監控人民,在全國廣設監視器,卻也催生出愈來愈多的監控產業富豪。(路透資料照)

中國政府為了監控人民,在全國廣設監視器,卻也催生出愈來愈多的監控產業富豪。(路透資料照)

2019/02/23 14:44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政府為了監控人民,在全國廣設監視器,卻也催生出愈來愈多的監控產業富豪。美國媒體報導,現在中國監視器產業淨資產超過10億美元的富豪至少有4名。

《彭博》報導,中國影像監控龍頭企業「海康威視」創始人龔虹嘉身家資產高達72億美元,超過美國總統川普的淨資產,《富比士》在2018年公布川普的淨資產為31億美元。

天津「天地偉業數碼科技公司」董事長戴林是最近擠進10億身價行列的中國企業家,估計約有14億美元的淨資產。

他在成為億萬富翁之前,每天騎自行車到天地偉業上班,天地偉業是在中國政府支持下成立的企業。戴林在1994年創立創辦公司時,路邊監控器在中國很少見,現在是無所不在,形成國家監控的一部分,引發了中國的隱私和人權問題,為國際投資人丟出了棘手問題,並使戴林這樣有人際手腕的企業家極為富裕。

報導提到,另外,「大華技術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傅利泉的淨資產為22億美元、「高德紅外公司」董事長黃立則擁有13億美元的資產,上述4名中國影像監視器材行業4大頂尖富豪資產估計超過120億美元,這個數字凸顯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對中國14億人口前所未有的監控規模。

IHS Markit 數據顯示,2016年中國的公共空間部署了1.76億台監視器,相較之下美國只有5000萬台監視器。2020年,中國政府計畫推出一個「無處不在」的全國性監視系統網路和一個社會信用系統,該系統可追蹤民眾從交通違規到遊戲習慣等各方面的個人數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