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遭中國判死加國公民擬提上訴 恐成兩國角力新施力點

加拿大總理杜魯道關切此案。(歐新社)

加拿大總理杜魯道關切此案。(歐新社)

2019/01/15 14:5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法院14日開庭宣布,加國公民謝倫伯格(Robert Lloyd Schellenberg)走私毒品案改判為死刑定讞,被普遍視為對加國的政治報復。有外媒指出,遭判處死刑的謝倫伯格擬提上訴,此案或將成為兩國角力新的施力點。

《美國之音》報導稱,加拿大去年底逮捕中國電信設備巨擘「華為」財務長孟晚舟後,與北京關係降至冰點,中方不僅逮捕境內多名加國公民作為報復,14日更將加國公民謝倫伯格(Robert Lloyd Schellenberg)走私毒品改判為死刑定讞。對此,謝倫伯格在法庭作出裁決後擬提出上訴,全案仍有變數。

此前的報導指出,謝倫伯格販毒案去年於大連中級法院完成宣判,謝倫伯格遭判處15年監禁、沒收個人財產15萬元人民幣(約新台幣68萬元)及驅逐出境,然而,中方在去年12月29日召開的上訴庭審中,檢方認為一審法庭對謝倫伯格量刑過輕,故發回重審。

美國喬治華盛頓大學法律系教授克拉克分析,中方鮮少對這類案件進行重審,重審後加重判刑者更為罕見,認為這次重審判死純粹是政治操作,與其是否有罪、量刑是否過輕毫無關係。

外界普遍認為,中國重審判死與孟晚舟即將被引渡美國有關聯,質疑中方有政治操作與外交考量,此一論點即遭中國外交部否認,中官媒更刊專文嘲諷加國,指後者近期的舉動宛如中邪,「將法律政治化的正是加拿大而非中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