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俄國流亡記者「詐死復生」 各界反應一覽

巴布臣科遭暗殺消息傳出後,民眾在他的「遺像」前獻花哀悼。(法新社)

巴布臣科遭暗殺消息傳出後,民眾在他的「遺像」前獻花哀悼。(法新社)

2018/05/31 11:1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震驚世界的俄羅斯流亡記者遭暗殺案,今天經烏克蘭政府證實是一樁精心設計的詐死事件,目的在防止俄國對他不利,消息傳出後引發國際譁然,各界反應相當不一。

綜合外媒報導,41歲的巴布臣科(Arkady Babchenko)曾在俄國軍隊服役,是俄國最著名戰地記者之一,但他因批評時政面臨生命危險,去年逃到烏克蘭定居。暗殺事件發生隔天,巴布臣科親自現身記者會,澄清自己沒有遇害,並感謝烏克蘭安全部門救了他一命。

以下節錄事發後,外媒整理各界重要反應一覽:

▼俄羅斯

俄羅斯外交部表示,巴布臣科得以生還是個「好消息」,同時譴責烏克蘭政府設下此局來抹黑俄羅斯有關部門,明顯在挑釁俄國。

曾與巴布臣科共事的索爾達托夫(Andrei Soldatov)也質疑此行動的正當性,認為詐死之舉已越線,「我們的工作不是警察,而是記者」索爾達托夫說,「我們應該讓大眾相信新聞,但此事件令傳媒的可信性再受打擊」。

▼烏克蘭

烏克蘭總理格羅伊斯曼(Volodymyr Groysman)認為這次行動相當成功,讚揚安全部門的傑出表現,並認為這次行動是必要之舉,因為「俄羅斯不太可能會放棄(暗殺)」。

▼歐盟

暗殺消息傳出後,歐洲議會議長塔加尼(Antonio Tajani)先是遣責此為「駭人聽聞的罪行」,在得知巴布臣科詐死後鬆了口氣。

歐盟外交政策主管墨格里尼(Federica Mogherini)也做出類似反應,表示獲悉此為詐死事件令人鬆了口氣,表示將持續關注此案進展。

▼無國界記者組織

無國界記者組織(RSF)秘書長德洛瓦(Christophe Deloire)在推特發文,對烏克蘭造假一事感到憤怒,認為烏克蘭政府主導事件,利用傳媒製造假新聞,手段相當危險。

▼歐洲記者

不少記者對巴布臣科「死而復生」的消息感到震驚,並頻頻在推特上推文討論,多數人直呼是好消息,也有人直言,詐死事件對巴布臣科並無好處,認為他「只是想活下去而已」。

巴布臣科現身記者會,澄清自己未遭謀殺,並向對詐死事件不知情的妻子道歉。(路透)

巴布臣科現身記者會,澄清自己未遭謀殺,並向對詐死事件不知情的妻子道歉。(路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