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食藥署清查國內輸入56批小林紅麴 公布2業者名稱

三合興產業官網聲明。(圖擷自三合興產業官網)

三合興產業官網聲明。(圖擷自三合興產業官網)

2024/03/25 19:45

首次上稿14:03
更新時間19:45(新增公布業者名稱)

相關新聞請見︰

用小林製藥紅麴製造!三合興「納豆紅麴植物膠囊」全面下架退貨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日本傳出多人疑因食用小林製藥旗下的紅麴保健食品導致腎臟出問題,甚至有人洗腎,但原因仍待釐清,據稱其生產紅麴約8成外銷,對象包含台灣業者。對此,衛福部食藥署今(25)日表示,經查近2年多以來,共有56批報驗紀錄,已通知2家輸入業者,下架回收相關產品。

食藥署原本未公布業者名稱,但今晚進一步說明2家輸入小林製藥紅麴原料的業者分別為三合興產業股份有限公司31批、和司特股份有限公司25批。

食藥署副署長林金富表示,小林製藥公司發布回收的5項機能性保健食品未有申請輸入我國查驗紀錄,但有2家國內業者有輸入該公司紅麴原料紀錄,從2022年1月1日至今年3月22日共計有56批報驗紀錄,已通聯該2家輸入業者辦理下架回收,同時邊境停止日本小林製薬公司紅麴相關產品及原料輸入查驗申請。

林金富指出,該2家業者輸入紅麴原料,主要製成膠囊錠狀的保健食品,至於涉及哪些產品、銷售通路與流向,仍待釐清,會與地方政府持續調查與追蹤。他也提到,由於相關業者並沒有違規,並且已通報並進行下架回收作業,因此不便公布名稱。

食藥署提醒食品業者,若有使用或販售日本小林製藥的紅麴相關原料或產品,請依日本原廠通知或建議,停止使用、販售及自主下架,並應依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7條第5項,落實自主通報,若有使用或販售但未通報者,可依同法第47條,可處3萬元至300萬元罰鍰。

目前已有2家業者在官網發布相關聲明,三合興產業提到,鑑於日本小林製藥生產紅麴原料停止使用和自主回收通知,將進行自主管理作業,故呼籲將紅麴原料回收;已製成品先行停止銷售;原料請儘速收回退至該公司,已製成品待日方通知再行後續處理,並請勿再食用。此外,表達歉意並強調國內尚未接獲有關健康受害通報,日方原廠也仍在查證不明原因中,退貨方法可聯絡該公司。

大醫生技官網聲明提到,大醫生技健字號紅麴膠囊於2020年通過衛福部健康食品認證,每一批有正式COA及第三方檢驗,橘黴素、有害微生物、西藥、重金屬等各項有害物質皆未檢出,而近日由於日本小林紅麴於日本原廠驗出未知物質,理解消費者收到相關報導所產生的不安,除了致歉外,也強調已於第一时間預防性下架、停止供貨,也請持有者暫停食用,相關退貨問題可於上班時間打免付費客服專線0809-009-966。

大醫生技官網聲明。(圖擷自大醫生技官網)

大醫生技官網聲明。(圖擷自大醫生技官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